寫給大弟

  我和家里成员的关系都不亲,包括曾经和我在古晋同住两年半的大弟-你。我尝试回想我们之间的亲昵时光,竟然是我13岁你10岁的那一年。那时,我刚刚到古晋求学,假期回家,我们总在深夜里谈谈我在古晋求学的生活。那时候,我毫不保留告诉你我的近况感受,这些都未曾告诉爸妈朋友。

  那时候,我们很亲密。

  你13岁那年,到古晋求学。我读上午班,你读下午班,我忙华文学会,你忙着电玩。我们唯一见面的时间,也只是晚上五六个小时。那时候,我很忙碌,忙到忽略功课和他人感受。我没有和你谈天,没有尝试了解你的心事,因为我连自己的心情也一团糟。那时候,也是我们的叛逆期,心情起伏大,也常和你起口角。看着你发脾气任性,我也没有特别开导你、教育你,因为我以为你会像我从前那样,一个人走过来。

  那两年半,我们住在同一屋檐下,然而,却也是我们姐弟感情的最不亲密的时光。

  我毅然决定离家到吉隆坡生活,也习惯了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寂寞,心事也只是转述成文字,记录在部落格里。甚至觉得,部落格的价值,比家还有亲属感。然而,历经风雨,尝尽人间冷暖,开始觉得若不修好与家人的关系,我会越来越后悔。近日来开始和妈妈无话不谈(只限在电话里),但是和你、小弟的关系,并没有改善太多。每次回家乡,看着高我一个头满脸青春痘,笑起来有些清涩的你,我都很想问你,“最近怎样?”我想知道的,想关心的,并不是功课很好,身体健康这么简单。我想知道,你在想什么?可是,我都問不出口,或是你終日窩在房裏或是電腦前,我們根本就沒有聊天的機會。

  好几次,我在MSN的个人信息里读到你文字,关于爱情、友情、亲情,你的喜怒哀乐,还有关于你的想法。我愣在一旁,脑袋浮现这些字眼‘啊?这是我弟弟写的?’‘啊?开始有喜欢的对象了?’……然后,狠狠地敲自己的脑瓜子,啊!我忘了,姐姐长大了,弟弟也是会长大的……

  是的,你长大了……

  从你的文字,我知道我印象中的弟弟变成大男孩了,五官轮廓明显越来越帅气了;从你的文字,我知道你有了爱情和友情的烦恼;从你的文字,我知道你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和想法;从你的文字,我知道你已经疑惑,世界并不如想象中美好;从你的文字,我知道你会用自己一套的方法在这个社会生存,在这个世界立足。

  我更因为你的文字,而光荣……你的文笔,出乎意料地好,也干净利落。啊……我忘了十五六岁的文笔是最单纯最纯洁的……

  所以,我欢迎你加入部落格,这是一个让你发挥文笔的地方,也能让你的心情找到出口。或许,这是一个拉近我和你之间关系的管道。

  听妈妈说,最近你参与佛学会课程,学习唱歌、舞蹈和话剧,你开朗活跃了许多。我真高兴,那个曾经一度窝在家里当宅男沉迷电脑游戏的弟弟,开始青春了。

  啊~青春岁月啊!你是该热情享受的……



姐姐 笔
写于 19/12/08 12:40am

  

8 评论:

yoyo 说...

其实。。。只要开口。。一切都不难。。。
恩。。。要加油唷!!*\^O^/*

安哥爵 说...

最后一句是传神贴切也是最该拥有的。我不赞成未老先衰。祝福你们。

穎子 说...

yoyo
我家人環境都含蓄,開口怪怪的,或許文字可以拉近我們的關係?

哈哈~ 謝謝……
我還蠻訝異你的留言。XD

安哥爵
是啊!年輕就該年輕,年老了也要保持年輕的心境,像你一樣。
謝謝啦~

花木兰 说...

很温馨的姐弟情。。。。。

何声志 说...

部落格的确把朋友和亲人的关系拉近不少。

穎子 说...

木蘭
哈哈哈哈……如果只有我自己踏出一步,他不配合,也不過是獨角戲。

不懂他會不會介意我寫給他的這封家書。

何声志
確實,卻也挖了不少八卦。
甚至把人看透……

Vincent Cho 说...

也介绍你的弟弟让我们认识吧=)

xiao E 说...

有时候·~

我不禁感叹~

朋友可能还比家人跟懂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