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費文化



  今年六月,哥哥從美國俄亥俄州(Ohio)回來馬來西亞,而我卻已回來吉隆坡了。

  今天,他來吉隆坡遊玩三天。晚上,他的朋友-Kelvin當司機,載他來找我。我們決定去吃Pizza。我向來不愛吃Pizza,比較喜歡KFC。但是,哥哥喜歡吃Pizza,那可是他在美國的主要糧食。(Pizza有什麽好吃?)

  至於哥哥的朋友,我剛剛才認識他。他看起來很兇,讓我很不好意思。而且我一直處於Blur Blur狀態,給錯的方向,讓他們迷路。

  哥哥在美國呆久了,越來越有鬼佬的味道。尤其是他的説話腔調,十足像個ABC!(老哥,拜托你說標準的中文!虧你妹我中文說得字正圓腔啊!)他的手勢和動作,也有美國街頭的味道。還有一個讓我很反感的行爲,就是抽煙。他竟然還笑眯眯地說二十六嵗畢業后才戒煙?!=.=

  晚餐付賬時,總共是Rm43++。哥哥給了一張Rm50后便站起來準備離去。而一旁的侍應生則愣在那裏,呆呆地看着我們離去。

  作爲妹妹,心裏暗罵:老哥,你知道油价漲嗎?

  他竟然還跟我分享給小費的趣事。話説,剛回來馬來西亞時,和家人吃晚餐,總共Rm130++。他付了Rm200,剩餘的當做是小費。他忘了馬來西亞沒有小費文化。侍應生拿着小費傻傻地望着他,哥哥解説:“這是給你的小費。”

  我說:“sweat…… 哥,下次我招待你……”
  哥說:“你招待我?只有Rm20!”
  我說:“應該Rm40,我還給你 discount 啊……”

  美國流行小費文化
,顧客应该给小费的有餐馆侍者、出租汽车司机、旅馆清洁房间工人、帮搬行李的门卫、停车场代泊车人员等等。一般而言,餐馆、咖啡厅小费相当于餐费的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停车场帮泊车一至二元;擦鞋匠一元;门卫帮提行李两元。

  其實,小费是对服务人员表示满意或感谢。这虽然是礼仪上的表态,却体现了对别人劳动的肯定和尊重。

  That makes sense.

  但是,馬來西亞餐飲業的服務,好像還不至於給上20%的小費。

  我問了一些朋友,對小費文化有什麽見解。有些朋友堅持不給;有些朋友表示依當時的經濟能力;有些朋友卻很大方。

  至於我呢?若我經濟條件好又獨立,我會給小費給予服務很好的侍應生。既然馬來西亞沒有小費文化,我又不是慈善家,我不會給啦!在這個百物上漲的環境裏,節儉省去不必要的開銷,是一種美德。

  吃完晚餐,哥哥送我回宿舍。男人有男人的世界,我這個女孩不適合出席他和朋友們的聚會,聽説還要去Clubbing。無所謂啦!不要帶我去,我明天七早八早就吵你醒來陪我逛街。哈哈哈……



2 评论:

贾爷 说...

哥哥是一个帅哥呢

对啊,在美国的的确是有所谓小费文化,去到哪里都要给小费哦

还好,在英国小费文化还没那么重,不然的话出门就伤脑筋了 =.="

穎子 说...

呵呵~ 哥哥还不错啦!可惜,就是矮!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