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朗明戈舞 Flamenco Dance

弗拉明戈舞蹈家贝伦·玛雅


  我一向來沒有舞蹈細胞,也沒有學習舞蹈的興趣。可是,自從一年前看了《剪刀·石頭·布》和五熊的佛朗明戈舞蹈演出后,深深被這個舞蹈吸引,它讓我有學習舞蹈的念頭。


  佛朗明戈(Flamenco,又譯“佛朗明哥”、“佛朗門戈”),是一種源自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地區的藝術形式,包括歌曲、音樂、舞蹈。 佛朗明戈
是歌(cante)、舞(baile)和吉他音乐(toque)的三合一艺术。 佛朗明戈一词源自阿拉伯文 fellah mengu (逃亡的农民)一词。它的起源众说纷纭,無法考證。布拉斯·因方蒂在其著作《弗拉明戈的起源及其歌唱風格的秘密》(Orígenes de los Flamencos y Secreto del Cante Jondo)中,認爲十五世紀基督教勢力在安達盧西亞戰勝摩爾人之後,摩爾人農民混跡羅姆人中,躲避迫離鄉背井或皈依基督。他們假裝是羅姆人,而得以保留傳統。

  最初,弗拉明戈只是弗拉明戈清唱,后来加上了佛朗明哥吉他的伴奏,有节奏地拍手或踢踏,並配以舞蹈。

  弗拉明戈舞原来是一种即兴舞蹈。男子的舞蹈比较复杂,用脚掌、脚尖和脚跟击地 踏响,节奏快捷;女子舞蹈按照传统,主要是显示手腕、手臂和躯干的文雅及优美。舞蹈者在表演的过程中,伴随着率性而发的“哈列奥”,即拍手、捻指和激动的 喊叫。随着弗拉明戈舞的职业化,舞者的一招一式有了更严格的规定。

  佛朗明戈舞是最能享受音樂,將音樂掌握的最精確的舞蹈。

  在佛朗明戈舞蹈中,除了歌曲、吉他和響板的伴奏下,舞者時而配合節奏拍手,時而踏地加強韻律。隨音樂表現的變化,舞者的集體動作也隨之哀淒、歡愉、滄桑……仿佛是靈魂最深處的展現。

  我說,弗拉明戈舞是最女人的舞。它是美麗而桀骜不馴的靈魂。

  在所有舞蹈中,佛朗明戈舞的女子是最富有誘惑力的。她不似國標舞的女伴那麽熱情高貴,不似芭蕾舞女主角那麽純潔端莊。她往往是一個人出場,聳肩擡頭,眼神落寞。雙人舞中,她和男主角忽遠忽近,若即若離。她的表情冷漠,肢體動作卻充滿熱情。拍掌聲追隨着舞步,啪啪啪聲,似乎在訴説着滄桑的内心事。

  而佛朗明戈的大擺裙,是我的心頭好。我喜歡佛朗明戈舞裙,就像弗拉明戈舞蹈家贝伦·玛雅所穿的紅色舞裙,那是多麽漂亮。我想,每個女孩的衣櫃裏都應該收藏着這麽一件色彩艷麗的舞裙。在迷人的夜裏,與心愛的人在舞廳上縱情起舞。








  在吉隆坡生活一年了。我找了很久,依然找不到佛朗明戈舞蹈學院。問了一些舞蹈界的朋友,大部分人都表示不懂此舞蹈。

  有誰能告訴我,哪裏有佛朗明戈舞蹈學院?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