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脫




  朋友說:“你很灑脫……”

  我不知道“灑脫”這名詞,曾幾何時,早已經被套用在我身上。幾年前,身邊的朋友佩服我的灑脫,可以離開家、離開父母,到外地生活。知心好友說我灑脫,因爲我曾經把感情看得很淡。女性朋友讚我灑脫,捨得離開前男友到吉隆坡獨自闖蕩。有些人說我灑脫,因爲我捨得和朋友說再見。每個人都讚我灑脫到“有型”,我不要的東西,就是不要了,不會留戀。我錯過的,不會後悔,頂多遺憾。而她說我灑脫,因爲我可以妥協分手,即使我還是很喜歡安德魯……

  或許每個人對灑脫的定義不同,所以我從不認爲我灑脫。
  
  我想起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我對灑脫的定義,就像徐志摩提到的“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其實,我不灑脫。

  我是個念舊的人。我捨不得童年、捨不得摯愛的人、捨不得歡樂時光的飛逝……我收集紅包封,因爲每個紅包袋都是家人滿滿的祝福。我收集郵票,因爲郵票載着朋友們的關心問候。我收集玩具,因爲那麽滿滿的童年回憶。我收集書籍,因爲那是我成長的印證。我收集與情人度過的票根、賬單和情書日記,因爲那是我們愛的痕跡。我的依賴性很強。

  我帶不走一片雲彩,只好帶走絲絲雲彩。

  至於感情這一回事,我不表現于臉上或行動上,並不表示我不留戀。我只是堅強,硬撐……直到有一天,當我撐不了的時候,我會崩潰……

  灑脫嗎?不!我不灑脫!!!

  真正灑脫是回到當下,不留戀過去。就像抛棄紅塵,剃度出家,那才是真正的灑脫。



 

5 评论:

沙胡 说...

我想应该说是不得已。人生需面对很多不得已:不得已不离开家人、不得已不放下一段感情、不得已不放手……过程中学会珍惜吧。

穎子 说...

沙胡
對啊!面對人生太多太多的不得已,只好學習灑脫。

董百勤 说...

写的好,洒脱,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单看行为!加油 !

穎子 说...

董百勤
對啊!你也要加油!

Group 4 说...

你很果断,但并不灑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