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忙

这一次,我真的需要大家的帮忙了。

星期四,我有中文媒体写作考试
以下是新闻评论的考试范围

我承认,我没有天天看报纸
所以,这一次真的遇上难题了

大家帮帮忙,给我一些意见。
以留言方式,或email给我意见和看法。
我的Email是 im_yingzi@hotmail.com



 1. 请简述中国崛起之历史过程。
 2. 中国崛起后如何影响周边国家之政经文教?
 3. 中国经济之强大是正面还是负面冲击我国?
 4. 你如何看待未来两岸关系?
 5. 你认为崛起的中国对海外华人的未来命运是否有直接关系?

 1. 贪污的定义是什么?
 2. 我国有哪些领域涉及贪污事件?为什么有关部门容易经常涉及贪污?
 3. 请讲述一两件著名的贪污案件。
 4. 我国贪污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5. 反贪污局的功能是什么?它是否足以遏制贪污?

 1. 试分析现今我国大专教育发展情况,以国立、私立与华社私立为分析对象。
 2. 现今之某些大专院校是否过于商业化?试举例。
 3. 我国大专哪些方面得提升?高教部之角色是什么?
 4. “大专课程应配合市场需求,人文课应该排出其范围”你认同吗?
 5. 大专教育与我国展望有何关系?试评论之。

 1. 试分析我国种族政治的根源。
 2. 试分析马华公会与行动党,以及巫统与回教党之间在政治理念上的分歧。
 3. 试分析台湾蓝绿的政治根源。
 4. 试分析台湾现今的泛蓝泛绿政党现况。
 5. 你认为马来西亚可否走出种族政治的框框?
 6. 你认为台湾可否走出蓝绿政治的框框?

 1. 谈谈我国科技资讯科技的使用量和最新发展。
 2. 电子商业的发展在我国成功吗?为何?
 3. 请举例数个涉及资讯科技之罪案。
 4. 你同意政府过滤网站资讯吗?
 5. “ICT崛起破坏传统价值”你认同吗?为何?

25 评论:

koon 说...

蝴。。。。蝶,
这像夺命符,我在lkf 那看到赶快飘来。一看,要晕了!这么多条!条条都要用脑的。不帮你又过意不去,你让我进退两难!伤老人的脑筋。头疼!

lkf, 你来讲。你的脑是最最好的那个。而且你又是koon何最新发现的新大陆。资源最多。

koon 说...

蝴蝶,我投降。你保重。

lkf 说...

蝴蝶,
你问的每一个问题都可以写一篇论文,如何简单回答?试试啦。
 1. 贪污的定义是什么?
用你的职权获取你不应该获得的回酬。
 2. 我国有哪些领域涉及贪污事件?为什么有关部门容易经常涉及贪污?
警察,海关等。因为这些机关权力很大,而且和民众接触也多。
 3. 请讲述一两件著名的贪污案件。
Eric cheah
4. 我国贪污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没有独立的反贪局。政府部门的权力太大。不透明。
 5. 反贪污局的功能是什么?它是否足以遏制贪污?
除非反贪局真正独立,不然不能遏制贪污。

lkf 说...

 1. 试分析我国种族政治的根源。
分而治之。统治阶层认为这是获取权力最好的方法。

2.试分析马华公会与行动党,以及巫统与回教党之间在政治理念上的分歧。
从理论上来说,马华是种族政党,行动党是社会主义政党。巫统是种族主义政党,回教党是宗教政党。
3.&4试分析台湾蓝绿的政治根源。
国民党的党旗是蓝色,民进党的党旗是绿色。为了方便分析,便分成蓝绿。
第5及6,可以。因为民主进程,大家都必须争取中间选民。
只能够简单回答。

lkf 说...

1. 请简述中国崛起之历史过程。
我认为是邓小平上台后放弃了极左路线。
2. 中国崛起后如何影响周边国家之政经文教?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影响。
3. 中国经济之强大是正面还是负面冲击我国?
正面是我国的原产品有更大的市场。
负面是很多的资金有去中国。
4. 你如何看待未来两岸关系?
住民自决。
5. 你认为崛起的中国对海外华人的未来命运是否有直接关系?
没有。

穎子 说...

koon
你可以挑几个你想回答的
我只是要收集论点,论据……

lfk
谢谢你……
嗯……不过有些我不太明白。

bearlim 说...

你太看得起我了吧?
我想想看在email你 :)

Yangy 说...

好深,那些政治的完全打败我了,哈哈!经济、商业的……了解不是很深,能讲也只能一两句而已。XD

能帮的还是只有教育的。=p

1. 试分析现今我国大专教育发展情况,以国立、私立与华社私立为分析对象。
国立的发展……没意见。
私立学院,今年越来越多间学院崛起,为无法升上国立(或不想在政府教育兜圈子 =p)的学子提供一个机会。
华社私立……你比较懂啦,拉曼学生!XD

 2. 现今之某些大专院校是否过于商业化?试举例。
某些私立大专会比较商业化,这是无可避免的。毕竟经营大专需要的资金也很庞大,难免私立大专会比较注重怎么赚取盈利。不过,为了商业理由而剥夺学生利益就不应该了。比如,某间私立大专颁发奖学金给本地学生的比例大大低于国际学生(可以说是很容易拿到),理由是国际学生领取奖学金能向他们的朋友宣扬,从而提高该学院在国外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国外学生前来升学。这些商业手段对有需要奖金的本地学生很不公平。对那些比某些拿到奖学金的国际学生还努力的人,更是对他们的学业的付出是一种打击(侮辱?)。

 3. 我国大专哪些方面得提升?高教部之角色是什么?
近年“种族关系”一科所造成的风波是最好的例子。其实大专应该注重本科科目的内容素质,以及塑造学生对世界的宏观,而不是在搞懂自己国家的种族关系。我国独立52周年了,如果还在提出“读《种族关系》维持各族了解与和谐”,是否是对我国各族团结的一种质疑?
至于对国立大专学生的服装做出种种约束与规定,是否那么重要?个人觉得是多此一举。大专生不是应该学习自己判断什么时候该穿什么服装么?命令学生何时该穿何种服装,不只是对学生人权自由的伤害,更无法灌输、提升学生对服装与场合之间关系的敏感度。

 4. “大专课程应配合市场需求,人文课应该排出其范围”你认同吗?
适当的人文课还是很重要的。虽然课程内容要与时常需求有链接,但大专学院完全不是职场训练所。学生在大专的那几年,应该是建立他们对世界宏观的时候,学习独立思考、判断。过于注重配合市场需求的教课内容,学生毕业后,反而更容易遇上瓶颈,因为他们懂得的,就只是他们所读的那一科而已。拥有世界宏观、独立思考、判断能力的毕业生,反而能很有弹性的适应各领域的工作,也早就他们将来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5. 大专教育与我国展望有何关系?试评论之。
修身、齐家、治国。若大专教育能提供一个良好学习、成长环境,协助学生“修身”(无论是知识或是品德),从而为学生将来“齐家”打下基础(经济、人际关系……),学生才能有能力为国家展望做出贡献。
ps:国家除了《第X大马计划》,还有什么展望?2020年宏愿没望了。XD

阿米 说...

我帮不到你,但我可以见你去“奇摩知识”或“wikipeidia”试试看!

Vincent Cho 说...

这么严肃的问题,我恐怕帮不上忙哦…

迷迭香 说...

对不起哦...帮不到你 >.<"

AhhJohn 说...

你是不是太看得起我了。。。。我像酱有文化的人么?哈哈哈~

AhhJohn 说...

你是第几个星期四啊?你选择哪里一项?我怕来不及啊~

穎子 说...

bearlim
如果你真的有意见,就尽快email我。

yangy
我爱死你啦!哈哈哈~ 谢谢!

阿米
好的好的。谢谢啊!

vincent cho
没关系~

迷迭香
没关系~

ahhjohn
这个星期四,也就是明天。
嗯……你想回答哪一题就回答哪一题,不过我希望你能回答科技的。I m lack of this answer.

AhhJohn 说...

资料:
3. 请举例数个涉及资讯科技之罪案。

最近轰动中台港、新马,总之有华人的地方的资讯科技之罪案是:
陈冠希+某某某女星+某某某女星+某某某女星。。。。艳照~

请参考:
1. 香港信息安全事故指南
http://www.ogcio.gov.hk/sc/prodev/download/g54.pdf

2. 香港女星裸照风波愈闹愈大 狂徒拟公开全部照片
http://www.ushuaren.com/bbs/index.php?showtopic=33114

3. 警方初步鉴定陈冠希艳照表面看不到修改痕迹
http://blog.udn.com/alexandroslee/1600212

其他相关资料,请询问Taiwan Yahoo+Hong Kong Yahoo+China Yahoo Search Machine

俺读得书少,不懂帮到你么~

穎子 说...

看你写的。
原来,华人都喜欢看艳照……

AhhJohn 说...

因为这明星是华人嘛~加油咯~祝你考试成功!

陈志忠 Chee Tong 说...

中国在执行经济开放政策后,因有许多因素而在世界慢慢兴起一种崛起。包括在经济里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单靠人口就已经是一个新趋势。再来就是中国在政治改革后,明显步入稳定,这是其中一项引起外资的兴趣。在历史角度来开,中国在文化大革命后至到邓小平时代,这是一个明显的改变。

中国的崛起带来给亚洲国家一个信息,就是亚洲也是一个能发挥的黄金地带。在政治上带来稳定的信息,也扮演着重要的东西方国家之间冲突的协调员。经济带来了发展互相需求,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在文化教育上,许多国家甚至是西方国家开始接受华文,更认为华文教育是未来趋势。

中国与我国并非同一的竞争对象,所以不会有太多的负面而是正面的影响。这包括了中国的供不应求的问题需要许多国家帮忙,其中也会寻找我国作为其中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同时我国也成为一个他们的主要出口国,他们也希望我们可以多进口他们的产品。

两岸关系不会恶化,反而会越来越好,最主要还是因为经济问题,台商甚至是台湾政府了解以后与中国合作将是世界趋势之一,所以他们没有必要持着对立的状况。

中国崛起仿佛是一种中华民族的抬头,也是民族情意结,所以以后海外的华人更受到别人的尊重,这是因为我们的文化也开始让其他人接受。尤其是在功利主义社会里头,这种得崛起是对海外朋友有一定的协助。

Yangy 说...

写到那么辛苦,你还要我死……唉~

陈志忠 Chee Tong 说...

1. 谈谈我国科技资讯科技的使用量和最新发展。
 2. 电子商业的发展在我国成功吗?为何?
 3. 请举例数个涉及资讯科技之罪案。
 4. 你同意政府过滤网站资讯吗?
 5. “ICT崛起破坏传统价值”你认同吗?为何?

我国科技的使用量还未至于到先进国的地步,但接下来的局势是有所不同的,因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很注重于科技一环。但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包括我们网络频率不够别的国家快,这就是其中一个问题。谈到最新的发展也离不开一切网络银行交易、电子商业甚至我们的mycard也是科技发展带来的改变。

在我国,电子商业处于新领域的崛起,但也不能算新鲜人的姿态,至少也备受关注。至于成功与否,我们应该从经济的市场角度去看,在我国,引用电子商业的领域还不算多,所以在供应与需求上有一定的问题。所以还不能算上成功。

陈冠稀应该就是一个比较直接了当的案件吧?

我认同网站需要过滤,但不是由政府本身去管理,而是由私人界去处理,政府的角色之需要扮演法令的决定者而已,也就是立法的那一环。无需过问太多。正如youtube就是一个方式,他们就是一个有过滤网站的管理,但不是什么都过滤,但还保有自由言论。我担心政府过滤是因为他们在网络媒体的操控。

穎子 说...

陈志忠 Chee Tong
谢谢你的留言,很高兴认识你……

yangy.
没有要你死啦! =。=

安哥爵 说...

请你去kooek.blogspot.com
可能对你有帮助。

安哥爵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冒牌周武王ΨomsΨ 说...

这样啊

我会







帮不到你了

穎子 说...

没关系,因为我已经考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