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安德烈-两代共读的36封家书》


  紧绷的考试气氛狠狠地缠绕着我。我的头很痛,像即将裂开的頭顱,恨不得亲手把脑袋辗成脑浆。我把笔记和字典搁在一边,播放着悦耳的轻音乐,慵懒地躺在床上,随手拿起一本书,消磨这闷热的夜。

  从18岁的青春叛逆少年,直到21岁的成熟思想大人;从对儿子感到逐渐陌生的妈妈,直到认识儿子思想的开放妈妈。一个月一封家书、总共维持了36个月,龙应台和她的长子-安德烈合著了这一本《亲爱的安德烈-两代共读的36封家书》。身为作家,龙应台认为,这是她最“为难”的一本书。不回避、不假装,即温暖,又疼痛……

  我想,我可以明白龙应台的感受。我虽非一位母亲。但是,我可以明白她作为一个母亲,想尝试了解孩子的心中想法。而书信交流,正是一种管道。毕竟,好几年前,我和我的妈妈,早已经用书信方式沟通。以前,两母女吵架时,老妈就会写上千字的家书给我,指责我的错误并表达她的想法。而我也不甘示弱,写过几千个字的家书,只为了表达心中不满和争取自由。(别讶异十四、十五岁的女孩能写那么多字。我十二岁就写了千多字的作文。結果,分数不高,因爲不符合字数。)或许,书信交流,真的适合用在我们母女身上。虽然,我们都期待却又害怕收到彼此写的家书。但是,收到的那一霎那,是温暖的;然而,面对到文字里的批评,却又感到慌张、无奈、发指。毕竟,人,是矛盾的。在期待改进的当儿,却不愿诚实地面对自己的错误。

  我尝试记起多年前的家书内容,但是,卻毫無印象了,而家书早已被我扔进垃圾桶。我只记得家书里面包含的是妈妈的爱、失望和无奈,及女儿的不满、无知和期待。或许,幼小的心灵,期待胜于珍惜。自尊心和好奇心都战胜我的理智,我尖锐凌厉的文笔不知让受创的母亲流了多少夜的泪,这是我一直很愧疚的事。然而,我性格一向很强悍固执,我好像未曾亲口向母亲道歉,直到现在,我都没有这个勇气。是因为民族文化的影响?还是介意道歉的卑微感?都存有一些因素吧?就像母亲永远不会亲口对孩子说“我爱你”。

  其实,妈妈知道我是爱她和家人的,就像我知道妈妈是爱子女的。只是妈妈需要孩子以行动证实他们的爱。一声的问候、一个关心,就足以证明她是被爱的。可是,我妈妈是个贪心的妈妈,总会认为自己的女儿不比别人的女儿贴心,也常常对我说:“我觉得我是个失败的妈妈,别人家的女儿,什么事都会和妈妈说,你却不会。我有多羡慕啊!”我摇摇头,我可不愿当什么事情都得向家人报备、无法独立的孩子。听妈妈的渴望,我只能深感抱歉于我的无能为力。一向来,我都是独立的。一个人成长、一个人外地生活、一个人面对问题、一个人解决、一个人做决定、一个人踏入社会……我已经习惯自主。从很久以前,我已经作了独立宣誓,突然要我当回妈妈身边撒娇的小娃娃儿,我有點不習慣。所以,我希望妈妈能像龙应台一样,放手让孩子自由飞翔。我能体谅妈妈的心情,但是,我和安德烈一样,我有我自己的人生。

  谈谈这本《亲爱的安德烈-两代共读的36封家书》。36封家书,封封都是珍藏。我喜欢这本书,就只因为它贴切我的生活與思想,除了安德烈在德国和香港的生活模式和他的新一代德国年轻人的主义思想。我很羡慕安德烈有个特别却平凡的家庭:一个事业有所成就的德国爸爸,一个中文作家妈妈和一个年轻却有意思的弟弟-飞利浦。我佩服他有很好的文字掌握能力,既是英语、德语和中文。他有一个比我妈妈思想成熟开放许多又善于文字写作表达看法思想的妈妈,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可,我不得不承认,我有一个伟大的妈妈,那是他人未能比较的。

  让我真正享受阅读这本书,是母子之间的对人、对事的看法,从中获益不少。这两母子的唯一特质,就是认真地看待生命、认真的生活。家人,是生活里的一部分,他们用了不同于常人的相处模式去维持了这深厚的母子之情。他们可以认真谈谈生活里的芝麻小事,也可以长篇大论地探讨社会、历史、经济、政治等等。这是我和我妈妈未能做到的。龙应台本是资深作家,对时事、民族、文化、政治都有一定的研究和看法。而十八、十九岁的安德烈,对亲情、友情、爱情、现实、未来等等都有一番见解;当安德烈二十、二十一岁时,他已对民族、宗教、文化、历史、社会、国家、经济等等都有研究;十八岁的我呢?却只是个未完全长大的幼稚孩子,似乎和他差距太远。而将来的我会又是个怎样的人呢?我不能用‘他有一个特别的妈妈’来解释这个差距。我只能说,我不够好学、知识太少、智慧太低……

  这本书,出版的有点慢。如果早一点出版,妈妈早一点阅读,就多一点了解孩子的想法,我们之间的摩擦也就少一点。但是,我始终相信,世间上发生的一切,都有所原因。或许,现在才出版,似乎是为了让我多经历一点,才会感同身受。

  《亲爱的安德烈-两代共读的36封家书》,不只是连结了龙应台和安德烈的母子之情,也让我更了解妈妈这个角色,更是为我和未来的家庭和孩子铺上一条更顺畅的路。



穎子 筆
24 / 1 / 2008

2 评论:

Yangy 说...

我也想像你可以那么独立自主。T__T
这本书我没读过,但我读过安德烈写的书,很有意思。^^

穎子 说...

獨立自主是好,但是,也有代價的。

獨立是經歷過風風雨雨,波折磨練出來的。

而我的獨立自主,代價是和父母親的關係將近五年的惡化,有血有淚,有愛有恨。

有時候,我累了,我寧可我是不獨立的孩子,永遠在父母親的保護下成長。那樣很幸福,很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