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刺的蝴蝶


  蝴蝶是昆虫界中完全变态的生物,在它的成长阶段中,具有明显的四个阶段,既卵期、幼虫期、蛹期和成蝶期。蝴蝶卵的表面覆盖着厚厚的卵壳,作为保护作用。卵经过细胞分裂而形成新生命。卵内胚胎发育成熟时,会咬破卵壳并钻出来。刚孵化的虫体,称为幼虫。随着时间的增加,几丁质的外皮无法容纳幼虫的增长,即出现蜕皮的过程。幼虫完全成熟后,开始寻找适当的地方吐一种分泌胶质作为蝙台。并由前蛹、化蛹,演变成蛹。

  蛹虽然看起来是静止不动的,其实在蛹体内却无时不在地进行大革命。当蛹体内的幼虫羽化成蝶,蛹就会裂开,蝴蝶就由蛹壳爬出来。破蛹而出的蝴蝶,背上有由翅膀破折而成的囊袋。蝴蝶体内的肌肉压缩,经翅膀送到翅内以撑开双翅,然后再由腹部排出液体。此时翅脉也已经复合,待翅膀干燥后即可振翅而飞,展开最后一段多姿多彩的生命旅程。

  生命亦是如此。

  生活上的波折、情感上的挫折、人生中的难关……其实都只是一种考验。经得起考验,必能有所作为,这才是人类完美的生活史。

  我喜欢色彩斑斓的蝴蝶,无可否认;但,我更喜欢蝴蝶的毅力、恒心、坚强之美。

  我是冷漠的,却也是感性的。曾经有位朋友形容我为“神秘的黑蝴蝶”。除了喜爱黑色系衣着,我总是让人觉得神秘。我形容自己为“带刺的蝴蝶”,部落格和MSN聊天室更以此命名。就如同玫瑰般,我是带刺的。不管是亲情、友情或爱情,我渴望爱,却无法敞开心胸接纳别人对我的爱,因为我害怕失去;却在害怕失去的同时,无形中伤害了对方。

  玫瑰开在风里、雨里、雾里,姿态万千;蝴蝶飞在爱里、恨里、情里,翩翩起舞。但,撒一地的落红,哭红了脸,撕碎了心。

  我是带刺的蝴蝶,独自袅绕在这万紫千红的花丛中。





**
很多人都好奇,为何我的部落格以“带刺的蝴蝶”命名。
这一篇是我中文课堂上的一篇散文功课,也是我的自述。

15 评论:

Yangy 说...

你的开头两段这样讲,蝴蝶还真的几变态一下。XD

Landor 说...

好美丽的解读!
人生的确如此~~
但愿你的刺化为坚定的个性
而不再是对爱的忧郁~~

祝福祝福!



哈哈,现在说说我的事吧~~
你的留言让我笑了好半天.

床单,是我出行的习惯;
眼罩,可以让我交通工具上睡觉;
................

反正都是很有用啊,
可你旅行还带出书?
多重啊~~ 还有化妆品~~哈哈

最后谢谢你提醒我带药!

穎子 说...

yangy
=.= 是变态昆虫,所以变态。

landor
谢谢祝福!

一本书的重量不重的。就算不带,到当地也会买一本杂志或书带在身上,空闲时间阅读。 

Unknown 说...

为什么要带刺呢?
打开心胸接纳别人不是活得更开心吗?

bearlim 说...

懂得自我保护的美女,是我对带刺的蝴蝶一开始的印象~
原来蝴蝶是昆虫界中的变态生物哦~

Landor 说...

你的化妆品对于我,就像我的军刀对于你~~
明早的飞机~~回来看你,保重啦!

:)

Landor 说...

你听过"蝴蝶飞呀"这首歌吗?
我的音乐播发器里第二首钢琴曲就是,很美!

tmacliang1 说...

都么那久了, 你还带刺a~~

对不起啦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你那个新的msn我没加到~~

现在再联系上了

ok lo~~

hehe

生活愉快

穎子 说...

冰珊
很多時候,並不是所有東西都能輕易放下

bearlim
我不是美女,但是我的自我保護意識很強。

Landor
嗯……祝你一路順風。

tmacling
這根刺,或許是一輩子都無法去除的

fufu 说...

hahaha....butterfly....
自我保護意識不是美女的专利哦
我们大家都应该有一点点地自我保護意識

AhhJohn 说...

还以为因为你的英文名叫Julia而因此命名。因为信乐团也有一首歌叫"带刺的蝴蝶"嘛

哈哈

这含义就有点像。。。带刺的玫瑰~

迷迭香 说...

我也喜欢蝴蝶哦 ~

小诚 说...

蝴蝶带刺会刺到自己。

似痛

穎子 说...

又不是没被伤痛过

匿名 说...

the bloody butterfly is like the butterfly in a comic called " sadness goes after m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