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

前天 Group Study
大家讨论马来西亚的贪污案和贪污定义时
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


“如果你当上官员,你会不会贪污?”

贪污的定义是利用自己的职权
以取得不属于自己的任何形式的利益



我问了一直值得我学习的同学-陈康炜同学
他说:“会!”

果然不出我所料
人,这个万物之灵,其实一点都不高尚!

他补充
收了钱,却会用在其他方面
如,捐给孤儿院、老人院等等

有些安慰
我好歹也是那么敬佩他这位同学朋友



我呢?
我大方承认,“我会……受贿!”

不过我不会挪用公款
若你拿白花花的钞票来送我
我不贪心,多少都会收一点
马来文一句谚语说得好
“sedikit sedikit, lama menjadi bukit”
华语也有“积少成多”
这样就够了


不然,你以为高官薪水能供B&W和洋房啊?
油价不涨勉强还能假假拒绝受贿,偶尔扮扮廉官。

不然,你以为廉官容易做啊?
现在,廉官与贪官的差别不过是贪得多,还是贪得少?


其实,我无大志,贪不多
所以,我爬不上“高官”一职
只能当“看官”

在这里发春秋大梦。














凭良心说,你会不会贪污?
你会不会受贿?

  

6 评论:

贾爷 说...

陈康炜?
是我的同学吗?我也有一个朋友叫陈康炜…

至于贪污嘛…
会!
几千年来的官场,不都是那样么?
扮清高,到头来苦了自己,为何?

阿米 说...

我也会!但是要看数目是多少!哈哈~~

穎子 说...

贾小汀
不是你的同学啦……
我所说的陈康炜,是我的同学。

哈哈……大家都扮清高,除了包公。

阿米
哈哈哈~

emilio 说...

等等,陈康炜,是不是戴眼镜,口才好的不得了写的一手好文章的?有点不会很瘦不很高,讲话可以很无厘头的?英文名字tan kang wei?

如果全中,他就是我中学时期的同班同学啊!

帶刺の蝴蝶,一定要告诉我啊,我现在很亢奋呢,世界还真的很小!

穎子 说...

就是他啦! LOL...
他也是美里人。

哈哈……

就是你的朋友啦!

哇……世界真是小小小……

哈亞斯 说...

记得那天听到一位马来同事说要加入海关局,我们知道他的为人非常正直的,所以就问他,“如果有人要你吃钱(贪污),你会吗?”

他说不会~

但是我们问“如果他们逼你的话又如何?”

他说“我会以犯罪的心来接受~”

咳~
Life beside the 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