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

  
  这几天,你面对了很多问题。你和Ash友情破裂、你和Ben思想不同、你的感情生活不顺利、贷学金问题还没解决……亲爱的,谢谢你告诉我你的烦恼和焦虑。我无法帮你解决,却只能给你安慰和精神上的支持。

  我们只是学院生,即将迈入二十年关。面对种种生活、人际关系和学习能力的问题,常常让我们惊慌失措、无助、无奈……你也许会认为上天对你不公平或命运坎坷。但是,这是一个让我们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我们笑过、哭过、怨过……也要深思、检讨、释怀……

  你像以前的我,总是为他人着想,盲目地付出,只为了身边的人开心。我们总是扮演着随和的个性。然,发现身边的人不在乎我们的付出时,让人心伤。我们总会认为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比成就、利益、物质来得重要。但是,身边的人也许不认同。尔夷我诈、欺下谄上、无图不利,总是发生在我们的四周围。

  误会,总是让人心冷。尤其是身边的人误解了自己。每个人都会误解他人/被误解。这是无法避免的成长代价。然,这也是让我们学习分辨事实原委的机会。我们无法垄断他人散播的流言蜚语,却能成为一个不胡言乱语的人。即使本身被人诋毁,只要自己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天地良心,那就好了。

  有的时候,我们会遇上这样的朋友。我们总是说“当初我们那么好,现在却……”/“以前他不是这样的……”时间和环境能改变人的思想,这是我们无法去避免的……曾经是好朋友,如今却思想不同。既然情已逝,那就保留当初的美好在脑海里。往后的日子,就顺其自然吧!

  有些事情,我们除了认真地听、看,也要亲身经历,我们才能体验出它所带来的意义。这一段过程,我们可能失去了某些东西,却也会得到不同的东西。这是成长的代价,也是付出的代价。

  我不是圣人,我并不完美。我也没有资格去教导你或改变你。很多时候,我也只是纸上谈兵。就像上述,我无法全然做到。但是,我却常常提醒自己,记得实践自己所说的话。我只是希望你明白,很多事情并非我们预计那样付出就有回报,即使只是对方的一个微笑。



颖子 笔



1 评论:

匿名 说...

凡事求个心安理得就好~
凡事不要抓到那么紧~
有就好,没有也罢的精神一定要有~

放松自己才能看到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