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就破口大骂三字经……

  昨夜早早入睡,培养早睡早起的习惯。今早7点,破天荒起床。准备妥当后,便到LRT Station集合。大家(我、Ash和Feilian)到齐后,便出发。然后在 Pasar Seni 转站。

  我很期待这一次的采访。这是我第一次面对面采访,也是我第二次去巴生。我更期待能吃到巴生名产-肉骨茶。(不好意思,我承认我贪吃 ^_^ 可是,我真的没吃过道地肉骨茶嘛!)

这是巴生,很有古晋的Feel。

我们在共和学校等心贝爸爸来载我们去庙会

擅入=擅自进入。
“非经许可”,这四个字是多余的。

不贵的贵族学习园地?那么,“贵族”的定义又是什么?




李府二太子木咤宫







  抵达庙会,和戏曲演员打招呼后,便去上香,保佑这一次的采访顺利,也祈愿诸神保佑这一次的报告取得不错的成绩。这一座神庙刚在四月十日落成,所以,很多员工在做最后的装修的布置。

  我和组员们讨论访谈问题时,再次发现彼此的思想不同。

  Ash认为,我们无法访问到我们要的答案,他们可能会回答不了我们的问题。建议问其他简单的问题。之前设定好的问题,我们自己乱编给老师。

=。=
(这是我的表情,我很无奈我有这样的组员。)

  我明白我们所面对的问题。毕竟要没有受高等教育的演员们回答 “传统戏曲再次崛起,可否能走向兴旺的一天” 或 马来西亚是多元种族国家,戏曲类型繁多。您认为福建戏曲如何平衡性、有效地与其他方言戏曲发展” 这类问题,对他们而言,毫无意义可言,他们并非戏曲文化学家,无法给予我们要的答案。

  但是,我们所设定的范围,是关于[电子媒体给传统戏曲所带了的冲击]。

  报道这东西,我们无法乱掰,我们不是狗仔队!我应该要有我们的职业操守!即使我们还只是学生。

  突然,她怨起叶老师。

  我心想,当初交访问题目给老师过目的时候,是其他四人不坚持访问题目独立,盲目跟随老师的无理要求。我寡不敌众,只好尊重大家。今天,面对这样的窘境,却怨起老师来。

  我承認我也埋怨老师。

  从一开始,我就表示我不满老师的健忘、矛盾、和不尊重学生。但是,Ash,从一开课,就表示喜欢并认同老师的教学,面对老师无理要求,从未过滤并盲目跟随。今天,却怨老师神经质。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Ash的矛盾和无知,我們该如何继续沟通?也如何信任你?不管是报告,还是友情?

  我并没有立即阻止她有这样的想法,因为我很犹豫,我该怎么开口……

  如果我当场表示我不认同她的看法,她又会怎么看待我?

  在这一次的中文媒体写作报告,其实,我并没有看不起大家的意思。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努力点、自动点、三思而后行,做该做的事情,也做对的事情。如,自动上网搜寻戏曲文化的资料、了解戏曲在马来西亚的发展…… 而不是等我找了资料,影印出来,解说给你们。请自动表示要负责什么部分,请尽责,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 我只是你们认为的组长。其实我不是,我和你们一样,我只是在此报告书里谦卑学习的学生。

  这一次采访,我尽量保持安静、低调。我希望大家是主角,做好自己的本分。我把发问机会让给大家,希望大家能更融入此活动中,有助于写作报道。可是,我看到的却是拼命抢角色的卡拉菲、沉默的哑角和努力进入状况的新角。


这是小小的野外舞台

化妆



亚妹-反串小生





  戏曲表演结束后,我们和陈老板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专访。陈老板成立戏班26年。成立戏班前,曾经是戏曲演员,如今是老板兼伴奏工作人员。陈老板的太太-亚妹反串小生,在马来西亚有些名气。我们聊了一些他们的过去,现在的局势和未来的发展。Ash是问了几道问题。结果,我还是那一位坚持发问之前设定的题目。


  老板:“现在,歌仔戏在马来西亚……”
  老板:“歌仔戏这一行……”

  歌仔戏?我们要访问的不是高甲戲吗?

  难怪,我一直纳闷,为什么演员的服装和脸谱与网络上看到的不一样。

  采访结束后,在回去的路途中,她们说起歌仔戏这一词。

  我说:“等等,我們訪問的戲班是歌仔戲,還是高甲戲?”

  “歌仔戲咯……”

  我再問“你们知不知道,我们做的是高甲戏,访问的却是歌仔戏?”

  突然,那个负责高甲戏资料和报道的人-Ash问一句:“高甲戏和歌仔戏有什么不同?”

  我暈~

  “高甲戏和歌仔戏都是福建戏曲,却是不同剧目!”

  那一刻,我没破口大骂三字经,已经是证明我的EQ提升了!

  “怎么办?”

  “还能怎样?换成歌仔戏啦!”只剩下一個星期時間,我不認爲你能變出一個高甲戲團給我訪問。

  “我回去找资料再写过……”

  (我能不发火?你们之前给我的报道,没有Based on不同的版本,出现许多错误和矛盾,后面那一Part还是随便乱删除加上Copy and paste。是我花上几个小时重读才修改。而[高甲戏在马来西亚的流传和发展],根本就是我帮你们写。你們重寫,也就等於我還要重寫……)


  Please……

  我衷心恳请你们,花一点点心思在这一份报告,好吗?

  謝謝合作!

  


  
  

6 评论:

Yangy 说...

呵呵!关于那小学的所见所闻,你对文字的解读还真深入。

看得出你很用心在你的学业上。^^

穎子 说...

=.= 这个应该很基本吧?

Yangy 说...

你这么说……显得我的中文连“基本”也不如。XD

Landor 说...

这么说来,你也是个记者咯?
我还是对肉什么茶比较感兴趣

穎子 说...

yangy
很多人都把基本给忽略了。这些东西看似小事,其实,还蛮重要。

landor
不是,我只是学生。XD

Ruby 说...

说得很对,身为一个学生,最基本的就是要对自己的功课用心,连自己要做的是什么都不清楚,那就没有责任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