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访问


  下午两点,拨电至柔佛潮州八邑会馆,访问副会长-陈耀宽先生。

  这是我生平第一场访问、也是第一次进行电话访问。

  陈耀宽先生很随和、健谈,舒缓了我紧张的心情。我的妈妈是潮州人,我是半个潮州人。所以,彼此之间多了一份熟悉感。我们用了一个小时内结束16道问题的电话访谈,也谈了一些潮州文化(美食和民俗活动)的话题。

  老师要求每一次的采访结束,都得写采访手记。而这一次的作业报告,将会有三场专访。而我,将是唯一能写三则采访手记,也吸收最多知识和他人经验的组员。因为,这一次的访问由我全面负责。

  我一直在想,采访手记和个人心得有什么局别?为什么多此一举?今天,我终于知道老师的用心。原来,采访手记是采访后的感想、感触……那一种感觉,是瞬间触发的。若是等到所有采访结束,报告完成,所有的感觉都会混淆。或许,过分的分析和整理,写的感想就会少了那么一点点真实的震撼力。

  我一直以为社团的人或长辈,都会抱着封建/保守的思想,在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他们都会给予一些较为负面的评价。但是,今年四十几岁的陈耀宽先生,却是一位可以接受注入新元素文化的人。他表示,文化,不管是戏曲、民族歌曲、民俗活动的兴衰,都是必然的,也是周期性的,无可避免的。我们唯有接受时代的改变和文化的改革。

  或许新的面貌,也能带来新的效果。

  突然,有感而发。我们身处于这个二十一世纪,从小到大,所接触事物都受西方文化熏染,而所有的身边物都是科技产品。对于传统文化,也许已不存在于我们的世界。可,老一辈的人却是相反的,他们都是从我们认为的历史洪流走来,也尝试接受新科技和西方思想。

  为何,他们能尝试新科技和西方思想,而我们这一辈人却接受不了传统文化和思想?




  
  

6 评论:

俏瑾 说...

凡事都有兩面,端看妳的態度^.^

Vincent Cho 说...

你说的让我深思了一下,谢谢你。有些事我有了答案^^

bearlim 说...

很好的尝试吧~
采访手记应该是记录过程。
而个人心得,是采访过后的感想吧~

匿名 说...

希望你有"访问"收集到你要的资料.报告完成后,请你发副本来让会馆收藏.
孙彦彬

穎子 说...

eunice
确实~ 所以,不能一味地总一个角度看东西。XD

vincent cho
啊?不用谢谢啦!

bearlim
对啊!这是我采访后的获得的知识。

孙彦彬
嗯……好的.谢谢你的帮忙。也谢谢你抽空来我这里留言。xD

Yangy 说...

最后一段……我突然哑了,哈哈!我不会回答,因为我不是这一类型的人,暂时无法站在他们角度去解答。你提出了很好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