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比吗?

 0-1岁:比进化
 2-4岁:比可爱
 5-6岁:比精灵
 7-12岁:比成绩
 13-15岁:比成熟
 16-18岁:比外貌
 19-22岁:比对象
 23-25岁:比青春
 26-28岁:比学历
 28-30岁:比工钱
 30-32岁:比伴侣
 33-35岁:比孩子
 36-40岁:比事业
 41-50岁:比房子
 51-55岁:比金钱
 56-60岁:比媳妇/女婿
 61-65岁:比声望
 66-70岁:比孙子
 71-75岁:比健康
 76岁以上:比老(年纪)



  小时候,我们常常被比较,比可爱、精灵……在大人们世界里,我们的成长进化成为了他们以比较,以取得光荣颜面的途径。

  大人们说:“有比,才会有进步!”

  我们都以为大人们说的话全都是对的,便开始自我比较。我们企图超越自我极限,努力突破,以取得外人对自己的赏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开始学会了挑战他人。我们常常和身边周围的人比较,比成熟、外貌、对象、青春、学历、事业、房子、财产等等,只为了让自己能成为别人羡慕的对象,以获得强烈的虚荣感。

  我们无时无刻地在比较,即使我们已经白发苍苍。年华已逝,晚辈却成为了我们比较的途径。我们比孩子们的成绩事业,我们比媳妇女婿的能力,我们比儿孙满堂……虽然体力不及当年勇,却不甘示弱地比自身的声望、健康和年纪。

  有些人小时了了,却大未必佳;有些人才貌双全,却情路坎坷;有些人家财万贯,却子女不孝。人,不是完美的;生命,终会有所欠缺。然而,在这个讲究包装的社会,我们时常羡慕他人的光鲜外表,却对自己所欠缺的而耿耿于怀。我们会失落并渴望得不到的,甚至不择手段地争取,却不懂得把握当下,珍惜现在,却在失去的那一霎那,后悔莫及。

  人的一生却都在做无谓的比较。

  你正在比吗?



延伸越读:百勤的冒品人。影子人



   
  

19 评论:

〤Ecl!5oNz™〤 说...

有比才会有进步的动力哦...

董百勤 说...

和别人比较,是一种对自己的伤害
和自己比较,是一种懦弱

Yangy 说...

蝴蝶话听太多……终于听到人话了,哈哈!

ET女子 说...

26-28岁:比学历?
没有了~哈哈。

安哥爵 说...

你这篇,我思考一下,我也在比,被人摆上抬去比,都好无奈.

dolphine 说...

有些时候比较是难免。所谓有竞争,才有进步。某程度上,是有它的意思,为自己定下目标。

但同时也要懂得如何过得自己,毕竟“比较”并非人生的全部。因为人比人,逼死人。

人生可以从“比较”和“适时自足”这角度之间取一个平衡点。

但在跟别人比时要先问问自己,现在的自己和以前的自己,有进步过吗?还是原地踏步?

而现时自己经过磨练,在做人处事之道,的确有点进步。

AhhJohn 说...

到处都是竞争~

Vincent Cho 说...

比老才够力!@_@

~珊姑娘~ 说...

有比较才能有进步,但我觉得永远比不完的。
比赢这个,却输了那个。。。

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开心就好啦^^

穎子 说...

▒〤弑↔Ecl!5oNz™〤▒ 说.
就因为这句话,大家一直比上比下

董百勤
可是,比较才会进步哦?

Yangy
=.=

ET女子
可能你比较特别,不比学历。

安哥爵
哎哟,那就不要比了。
至于被人摆上抬去比,免不了,就不当它一回事吧!

穎子 说...

dolphine 说...
对啊!有些时候,比较是难免。
但要适时自足。

AhhJohn
哈哈~~

Vincent Cho
当你活到76岁时,你就开始会比老了。真的!

~珊姑娘~
是啊!人生短短几十年,开心就好。

奥古斯丁 说...

任何时候都会有比较之心。这是人之常情。
我跟自己比。我要比昨天的我更好!

err...
这和“董百勤”说的懦弱是否一样呢?我也不知道呢~

曲辰 王 Y.L.Ong 说...

你要比,我不想比-甘脆认输。要赢就赢吧,嘿嘿嘿~

穎子 说...

奥古斯丁
或许你不想当懦夫吧?

martini's villa
你真豁达……

蕴如 说...

不喜欢跟别人比...比了自己更惨而已,好过人还会被人骂,差过又被家长骂

Unknown 说...

我讨厌与别人比较~
但父母就超爱比较!!!

Unknown 说...

这个文章有意思!

穎子 说...

蕴如
那就不要比啊!

冰珊
我妈妈也很喜欢拿我和别人家的女儿比。在她的严重,别人家的总是优秀的。

一楠亚夏
好的,谢谢~

迷迭香 说...

酱会很累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