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一幕


  那天,我和小丫搭乘巴士去金河,我们谈到《如果·爱》的第一幕-巴士载着Monty到拍摄地点……

  每个人的一生就好象一部电影,而他们就是那部电影里的主角。 有时候他们会以为自己也是别人电影里的主角,但是他们可能只是一个配角,只有一个镜头,更说不定他们的片段早被人剪掉了,自己居然还不知道。 就拿这对母女来说吧,这女孩肯定是妈妈一辈子的主角,可是十几年后,在女孩的电影里面,妈妈的角色还有多重要呢? 在我这儿储存了很多被别人减掉的片段,我把它们都收起来了,因为有时候他们会剪错的,等他们再需要的时候,我就会把片段送还给他们。而这次我要来送还片段的地方就是这里 ……

  巴士上坐着形形色色的人-学生、老婆婆、老伯、小孩子、青年人、青少年……还有中学生。

  我们坐在最后一排,一排五个位子。我坐在中间一个,左边是一对庞克打扮的友族少女,右边是小丫,小丫旁边正是那位中学生。

  马来西亚的巴士司机,为了赚钱,总会等巴士客满,甚至挤得连移动都不能。我们安安份份地坐在自己的位子闲聊,聊着聊着,小丫低下声对我说:

  “我觉得旁边的人怪怪的……”

  我瞄了一眼,这中学生邋遢,坐姿不文雅。

  “我觉得他好像在吸毒……”

  我脑里突然空白。

  我作势望着小丫对话,斜眼注视这中学生。他的左手伸入制服内,像是拿着东西。突然,他低下头,将鼻子靠近领口,像是闻东西……我仔细一闻,巴士上确实有浆糊(GLUE)味。

  我坐立不安,担心他发现我和小丫得悉他吸毒,对我们“下手”。脑里一片混淆,却又无奈于生活在这个病态的城市。

  吸毒的PSA广告我也见了不少,在夜店卖毒品吃摇头丸的画面我也看了不少。这一次,却让我不知所措。

  过了一段时间,部分乘客纷纷下车,我和小丫也赶紧换个位子。窗外一片蓝天,白云朵朵,高耸的建筑物尽在眼帘,我越看越心寒。外面的世界,并不如想象中美好。

  红灯灭了,绿灯亮了。拿着公事包的人正加快步伐,骑楼下的人行色冲冲,乞丐在五脚基下行乞,三两个女人衣着性感抽着烟拉客,还有那一群躲在巷子里和水沟底的吸毒者,他们都在生活。只是……每个人的生活意义不同。

  每一次搭乘巴士,Wangsa Maju 与金河之间的这一个路程,我总是看得特别沉重。道路两旁的店屋,陈旧的、新颖的,在这个城市里林立着,却生活着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

  正如那一句对白,人生就像是一部电影,我们正是这部电影的主角。我们不会把自己的镜头给剪掉。可是,生命里的过客,也许在这部电影里,只有一个镜头,甚至短短几秒钟。我们可以剪掉这些不重要的片段。可是,有没有这么一小段不起眼的片段,却也让我们久久不能释怀,不能忘记?


   

9 评论:

fufu 说...

以后搭巴士要小心哦~~~
现在世界变了 变得很恐怖了~

绮绮 ♥ 说...

很有想法的一篇~

有没有这么一小段不起眼的片段,却也让我们久久不能释怀,不能忘记?

有~
我真的有~:)

穎子 说...

lcfu
不管搭乘任何交通,都要小心了。

:: 绮绮 ::
谢谢,绮绮。
有吧?每个片段,总是有它的意义和启示,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

bearlim 说...

你的文笔好好~~
真的很可怕,连吸毒都变得这么大胆~

匿名 说...

世界越来越危险~~

Alice Chong 说...

我看了都心寒,现代的社会酱槽糕,你要多加小心才行哦~~~

paul lee 说...

学生?
我没看错吧...
真的很夸张。。
我只看过学生装睡觉不让位罢了!

~珊姑娘~ 说...

你这篇的文笔很好呢!!!

现在的社会,已经恐怖到不敢想象了!明目张胆的他们也不会害怕外人的眼光!真是中毒了!!!!

穎子 说...

bearlim
对啊!日益猖狂……

Otaku.Kit
对阿!

Alice Chong
大家都要小心.

Paul lim
我没看错……

~珊姑娘~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