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不了-文学音乐大碟



  这是我唯一拥有的正版专辑,黄磊的文学音乐大碟-《等等等等》。

  表姐房里有一个高高大大的书橱。我踮起脚尖,映入眼帘尽是各类型的读物,应有尽有。我随手拿一本书,躺在表姐的床铺上,静静地阅读,就这样度过了一个悠悠的午后。表姐有许多的卡带,有时我们会播放卡带,随着歌曲伴我们度过这读书天。

  十二岁那年,我无意间在表姐那里接触到黄磊的《等等等等》。这一张卡带,被我拷贝后,听了又听,百听不厌。因为这一张专辑,又让我了解更多的文学著作。与文学音乐的邂逅,也让我认识黄磊、他的音乐、电影与戏剧。

  并非每一个歌手都适合演绎文学音乐。
  
  黄磊,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硕士,目前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师,也是中国著名演员。他并非专业歌手,但是,他有一把充满生命力的歌嗓。他能把歌曲的情景表达的淋漓尽致,情感的层次又恰如其分,让人深深地感动。

  专辑里的每一首歌,都是一篇文学作品的代表;这张专辑选录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者代表作,如沉从文、白先勇、琦君、朱自清、徐志摩、钟晓阳、老舍、叁浦绫子、鹿桥、刘畅园的作品。黄磊在这张专辑里,像似演绎不同的角色。

  这是一张集合十首文学音乐、十篇文学作品、十部文学电影的专辑。

  我用五年的时间,穿梭于各个大大小小的唱片行,终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找到了这一张正版专辑。那一刻,我如此兴奋,像个孩子吃了棒棒糖,甜滋滋。这种单纯的喜悦,从很久很久以前,脱离孩童岁月后就不再拥有了,却也让我戒不了。

  戒不了音乐、戒不了文学、戒不了电影、戒不了黄磊……


  


等等等等

语言:华语
类型:文学音乐专辑
出品公司:丰华唱片
出版日期:2001年3月


曲目简介

1.序曲

近来养了一只蠹虫
去吃一些夹在旧书页中的字字句句
挺好玩的是蠹虫跟人的阅读习惯不同
它们吃起书来随兴所至
想读哪就吃哪很像我少年读书习惯
有兴趣一路追逐到底
没耐性只捡图片看

当然养蠹虫中假的这是我近来想要的的幻想
实情是我想把读过的书拿来重读
我曾有一段迷恋书的青涩时光
为了搜寻绝版的初版本为了收集各版的翻译本
我曾发疯似地四处向人追问
那段日子
书被我如此挚爱着

人间四月天是引发我这么幻想的引子
像一本书的序它诱发我去找我遗失的记性
也像见老同学似的重读自己挚爱过的书
看看老同学是否无恙
也察察自己在老同学眼中是否依然

人总是会成长变化
尤其是和旧事物放在一起特别显见
等等等等这个专辑
就是我自己记忆书房的十本收藏书
只是
这次我给它们做了配乐及加注我的心情

2.橘子红了

院子来了一群雀鸟做客 挂满橘子的树于是活了
刚下山的夕阳把影子拉长了 你走到了门口

手上拎着行李是要走呢 还是作过的梦都不算了
眼睁睁望着你 我却不敢开口 我没勇气要求

这忧啊 这愁啊 这爱啊 这债啊
混在我脑海已瞬间成灾
你是哭呢 笑呢 悲呢 喜呢
你这样掩埋别叫我去猜

这盼啊 这等啊 这去啊 这来啊
这欢喜悲哀还不够精彩
我是梦呢 醒呢 问呢 闷呢
橘子红了是该摘了
不能不爱了

3.蝴蝶结

当我与你告别 再穿上继续流浪的鞋
请为往事 打一个结 别让思念 再和泪水纠结

无言与你告别 唇上也不沾一句辞汇
莫非心肠早已 磨成了废铁 没有感觉

是心碎不成 才化身蝴蝶
去依偎你襟上 刚刚别上的花

就让时间 偷偷睡着吧
而明日 又隔天涯(而明日明日又隔天涯)

4.冰点与沸点

(男)缘份若是多余 就放进别离 再见若是多余 就尽量无情
(女)我曾一切依你 却失去自己 我曾那么爱你 却烫到记忆

(男)再不见你的眼 泪水映出我的依恋
(女)冰与火之间 冰点到沸点 我在地狱仰望天堂
(男)再不见 你的脸 诺言不如一次奉献
(女)冰与火相恋 温暖的瞬间
(合)爱是冰的沸点 火的冰点

(女)爱已冰天雪地 我站在这里 梦已焚如心急 我不想离去
(男)没有别的结局 只想占据你 就算毫无意义 也是种美丽

(女)再不见你的眼 泪水映出我的依恋
(男)冰与火之间 冰点到沸点 我在地狱仰望天堂
(女)再不见 你的脸 诺言不如一次奉献
(男)冰与火相恋 温暖的瞬间
(合)爱是冰的沸点 火的冰点

5.你知道我爱你

口白:世界上最近的距离 不是眼前或瞬间 也不是意念或誓言
而是无论漂流到哪里的 你和我的心 因为 你知道我爱你

我们拥抱过一个春天 如梦难舍的睡眠
当你收回无心的诺言 我还学不会如何告别

我们燃烧了整个夏天 爱变得如此绝对
几乎吞没彼此的思念 全都化作包容转身的泪水

你知道我爱你从不后悔 无论在天涯或在身边
就像伴随青春泛黄的书 永远在我心里面

我们重逢的那个秋天 世界不曾有改变
走过多么离奇的情节 只因两颗心维系悬念

或许在一个暖暖冬夜 细数遗憾和残缺
仿佛早预知你的容颜 暮然回首竟是另一个春天

6.云烟

切莫走近
让它是云烟

到我的梦里来
到你的梦里去
我爱过的人
爱过我的人

让他永远是云烟
永远是少年
永远永远是梦幻

切莫走近
让它永远是云烟

7.等等等等

这原是没有时间流过的故事
在那个与世隔绝的村子 翠翠和她爷爷为人渡船过日
十七年来一向如此

有天这女孩碰上城里的男子 两人交换了生命的约誓
男子离去时依依不舍的凝视 翠翠说等他一辈子

等过第一个秋 等过第二个秋
等到黄叶滑落 等等到哭了 为何爱恋依旧
她等着他的承诺 等着他的回头
等到了雁儿过 等等到最后 竟忘了有承诺

一日复一日翠翠纯真的仰望 看在爷爷的心里是断肠
那年头户对门当荒唐的思想 让这女孩等到天荒
那时光流水潺潺一去不复返 让这辛酸无声流传

8.背影

火车就要开了 我就要走了 离别就要来了
话怎么说呢? 眼看天气秋了
叶子在哭了 转身是背影了 你就进了往事了
我知道这以后 以后的以后
可能再见不到你了 只是那时候
极不愿意承认这念头 于是你转身后
转身了以后 那背影在这么多年以后
还能够鲜活的 在我的眼眶中微微颤抖
微微颤抖

9.再别再别康桥 

挥挥我的衣袖 频频我在回头
匆匆河水不休 康桥桥下流过 爱情总是太快
瞬间已不存在 伸手慢了一拍
只剩回忆可待 轻轻挥一挥手 作别西天云彩
随着缘份游走 爱来时我自由
我在康桥那头 誓愿化作水流 从你的裙下过
时刻柔荡心波 轻轻招一招手
追寻明天下落 坠入水里漩涡 爱去时我沉落
我在康桥这头 望着桥下河流
却只化作水草 停在原地漂游 一眼就能明白
一生都要牵绊 我是为你存在 你是为我而来

10.玉卿嫂 作词:林夕 作曲:李庭匡

因为我害怕孤独 你为我亮起蜡烛
反而让我看清楚 两个纠缠的命运有多么无辜
看 你头发 那么黑 那么长 一直铺展我的路
无可奈何的是你爱上了 一座雕塑
苍白的没有 温度
看 我的爱 那么细 那么薄 比你生命还短促
无能为力的是 感情的病 不能耽误 在时光尽头 谁做主

感谢你为我受的苦 请原谅我残酷
没有将它们 变成幸福
难道你的爱是为了让我辜负
感谢你曾经为我哭请原谅我糊涂
反而将泪水 变成包袱
流到我唇边 再也没有退路

你给我所有所有所有的祝福
我还你最后最后最后的错误

11.老车站 作词:谢铭佑 作曲:谢铭佑

你离开两年的纪念日 来到分手的地方
一个早已被遗弃的车站
想着你当时怎么想 我心里的慌一阵风将思绪都吹散
我做了两年的单身汉
尽量让生活简单 看一本书很久才看得完
那个写日记的习惯两年前中断
因为之后 每一天都长得一样
我站在风光过 平淡过 破旧的老车站
现在的站名叫做悲伤 我这个没有你 没人管 空荡的老车站
生绣的栏杆没有车进站 回忆在墙上游荡



11 评论:

怀怀 说...

一直認為徐志摩就是黃磊,黃磊就是徐志摩!^^

Yangy 说...

原来《冰点与沸点》是他唱的啊~@__@

穎子 说...

怀怀
如果黄磊是徐志摩,他已经近百岁了。

yangy
对啊!本来就是他唱的。

安哥爵 说...

很有气质的一个男人.

迷迭香 说...

蝴蝶结...


我想听...^_^

穎子 说...

安哥爵
我曾经希望,我的另一半要有这样的气质……

迷迭香
那就下载来听。
我比较喜欢《等等等等》和《橘子红了》

~珊姑娘~ 说...

因为徐志摩,所以认识了黄磊。
他的歌都很好听!
我很喜欢他与阿宝唱的冰点与沸点

emilio 说...

看到蝴蝶结这歌名,我想到你

看到背影和再别再别康桥,我想到林宥嘉

林宥嘉,那个唯一我有收藏他专辑的歌手,还两张呢!

穎子 说...

~珊姑娘~
hehe...对啊!所以我戒不了黄磊的音乐和电影。

EmiLio
当我再次认真看这首歌的歌词,我觉得有点贴切我的感情生活。
蝴蝶,总是这么凄美吧?

我刚想起,我还有另一张正版专辑,就是品冠的Need You Most.

古墓街第7号當鋪 说...

Lovely album*
Especially this song
"老车站"

穎子 说...

其實每首歌都有它的故事。
不同的時候不同的歌曲
會有不同的心情不同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