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写写

  很久很久以前(也没有很久,今年年初罢了),我常常在许友彬的部落格里看到百勤的留言。但是,我从没想过要认识百勤,甚至不屑读他的部落格(我也不懂为什么~哈哈!百勤,抱歉。),直到我从无名部落格搬家到Blogspot,我才认识百勤。

  我这个人很奇怪,注册MSN却几乎不聊天,除了几位知心朋友。一开始,百勤加我MSN,我觉得烦躁,甚至有Block掉他的念头。深入了解百勤后,我就发现这个小弟弟很可爱、单纯,有着自己多年前的影子。

  读者百勤的文章、念着百勤的文字、听着百勤的愿望,常常让我莫名其妙的心虚。

  认识百勤的人,都知道百勤的志愿,就是当一名作家。

  百勤的作家梦,是一种对自己、对文字/文学的坚持。

  我也曾经这样,甚至固执。

  可是,当我了解到,写文字不能当饭吃时,固执如石的我,逐渐被风雨侵蚀。

  我不得不承认,现实社会,梦想并非那么伟大。这个世界,有文凭、实力、金钱,才有权利说话。

  所以,单纯的作家梦,渐渐地被取代。

  我想过当教师,我想过当编辑,我想过当主持人,我想当电影剪辑师,我想过当心理医生,我想过当特务……甚至当个乞丐、流浪汉……

  只因为我并没有这个实力当作家。

  或许因为这样而选择逃避。

  我常问自己,是不是甘于现实压力而放弃自我,包括最初的梦想?

  我想当作家,用文字记载生活,记载每一份生命里的感动。

  可是,我发现,我逐渐忘了,什么是感动?

  当作家,最起码得常常阅读。

  我曾经很崇拜余秋雨,因为他的文字很犀利;我曾经很崇拜张小娴、亦舒,因为她们的文字很贴切。我也很喜欢龙英台,因为她的文字让我知道我正逐渐失去很多东西,包括回忆。

  结果,最近我连书都不爱看了。

  何况,动笔?

  累了。

  我想要休息,一种潇洒豁达的休息。


  
  24小时窝在房里不外出。
  我不是疯了。我只是想沉淀心情。



  隔在床头的手机,静静地躺在那里。
我想听一把声音,可以把我从低落的谷底拉出来的声音。
  
  

9 评论:

skfong 说...

蝴蝶,
遇到瓶颈了?
让思绪沉淀下吧,那也好,沉淀过后说不定会找到突破!
写作可以让自己的生命变得美丽,也给别人的生命带来美丽。
不是吗?很多的名作家带给我们启示和慰籍。就算不成为名作家,写作就如你说的:用文字记载生活,记载每一份生命里的感动。
生活会有起落,那就是你在认真地对待生活。

董百勤 说...

大姐,一开始在你部落格,看到我的名字,还真的吓到,但是后来从你的文字的真诚里,我开始醒觉,原来你曾经也是有我一样的执著。

很是无奈,现实里,有着面包和理想的抉择,但是我认为虽然没面包不行,但是放弃理想更痛苦,就算到后来,我还是不能达成理想,但是我决不后悔,因为我追求过,努力过,坚持过。

P/S:我也有BLOCK过你的念头,所以我不会责怪你的!

安哥爵 说...

谢谢你写下这篇.也是我想跟百勤说的.读一千本书未必能写到一本书.百勤还在爱闹情绪的年龄.你呢,沉淀后都该走出来.

何声志 说...

蝴蝶,印象中这是我第一在你这儿留言。可能是百勤的关系吧!我不认识他。对于他,我有所保留。只是很奇怪为什么他会引起很多人的注意,是偶然吗?还是...希望是我想太多了。希望现在每个青少年都是单纯无杂念的。(我知道你的留言栏会经过审阅,所以才敢在此谈论他,希望你不会介意)

不谈他了.....
特别喜欢这贴文里的那张黑白照。很艺术很有意境。

穎子 说...

skfong
生活中的低潮期吧?
就让我堕落一下,颓废一下……

董百勤
当你越来越大,你会渐渐质疑我曾经质疑的问题……

安哥爵
不用客气……

何声志
你对百勤的保留,我也曾经有过。但是,我像百勤应该是单纯的。嗯……这一篇留言我公开,我希望百勤学会面对任何对他的评论和留言,也学会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这评论带给他的意义。
他也许会误解,但是,他总有一天会明白的。。

emilio 说...

梦想有多伟大,在每个人的眼里其意义也各有不同,妮子胸无大志,可就算如此她也有想追求的梦

蝴蝶最近的灰沉沉总算有一点了解了,是梦想与现实的角力吗?

每个人都有需要自我抒发的时候,念头一转,转角处又是另一番风景

穎子 说...

我的灰沉,不单单是因为梦想与现实,还有太多太多。

梦醒时分,总会有赖床的习惯,就让我徘徊一下……

elcaro 说...

百勤msn唯一最让我困扰的地方就是……很多icon,很难读啦!

elcaro 说...

ps:实践不扭捏,做梦不心虚!

有梦想,就勇敢去让他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