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補選,關于Batang Air

  關于國家大事,我承認我不是熱切關注國內外時事新聞的人,所以不便在部落格評論。除了讀報章,我可是幾乎天天守著惑與不惑之間文情并茂……還有一些古晉記者的部落格,大致上我都了解一些政治事件和新聞。國家政治,我這種小女孩只關心不多事,也不想跟風評論那個領袖庸那個領袖賤。

  這一次,關于補選,我有些話要說。

  看了一些博客寫關于補選的文章,尤其是那些較為極端支持反對黨的愛國者對于這一次的補選雖表示“滿意”,卻又表示“不滿意”Batang Air的成績,然后做一些攻擊東馬人的評論。“Batang Lembik”、“東馬人害的咯……不能全贏……”、“很笨的砂拉越人”……試想想,一個來自砂拉越人看了這些文章會有何感想?

  西馬人大致上并不知道Batang Air在哪里?甚至砂拉越人都不知道……我用這樣的方式介紹這個地區,我想大家都能想象這是一個窮鄉僻壤的地方。資訊不發達、教育水平低、生活素質差、交通不便……這么一個地區,不是憑想象寫作文般地形容,而是我本身曾經親身體驗。我小時候居住在木中,離Batang Air半小時之遠。最后一次去這個地區雖是多年前,但是記憶猶新。Batang Air這個靠河為生的小地區,有過我幼小時與家人親戚戲水游泳的記憶,然而傳出鱷魚出沒后而被禁止游水。很多年以后曾經與舅舅/爸爸一起去兜風逛逛。爸爸是公務員Road Side Technical,常常到長屋小地方出差公干,每一次回家白白的襯衫總會變成灰黃色,風塵仆仆。你可以想象這個一個多么窮鄉僻壤的地方!

  我本身有土著親戚,去過傳統式新式長屋。雖然不在Batang Air,大致上長屋的環境是一樣的,內陸,交通不便,有些沒有水電供應。我影響中最落后的長屋是非常簡單,沒有Astro,更沒有電腦手機,廁所是傳統式一塊有洞的板大便隨之掉下長屋作為有機肥料(十多年前的記憶)。我第一次去長屋拜年(Hari Gawai)時,我被長耳朵身穿傳統衣裳的土著親戚和惡劣環境嚇哭了。我還記得,舅舅還帶了好多箱汽水啊啤酒啊去拜年送禮啊!(送禮是因為我們家環境比他們好,送禮津貼他們)

  這樣的環境,你要如何要求他們公正公平地投票?他們也許甚至都不懂“投票”,“補選”到底在搞什么活動啊?

  Batang Air或其他內陸區的選民很淳樸。他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最事務最快速地改善他們的環境和基本需求,讓他們的孩子有機會接受基本教育……他們需要的是解決燃眉之急的協助,不是重新建國春秋大夢。然而,大選、補選期間,國政給予他们宽敞卻的道路、给他们津贴紅包、設宴招待、给他们最“实际”的帮助。你若是哪里的居民,能不欣喜若狂?

  你也許會認為他們太天真,貪一時便宜。

  那么,你告訴我,民聯能給他們什么承諾?承諾了是否能實踐?

  西馬,民聯確實實踐了不少承諾;憑良心說,我們東馬人從沒看到反對黨/民聯在東馬做出什么偉大貢獻(除了修橋補路,整頓菜市場,好像真的沒什么作為)。雖說民聯已經贏取最繁華古晉區的民心,那是我們這些自以為接受過高教育,釣大魚放長線的選民已經有了最完善的基本生活條件而對民聯寄予厚望,希望民主之日盡快來臨。

  此外,內陸地區的教育水平不高,西馬人絕不可以奢望他們懂得“釣大魚放長線”、“孫子兵法”這些道理。有誰了解過Batang Air土著-伊班人居多的地區有著怎樣的歷史背景。伊班人是英雄主義者,在頭顱高掛屋檐的英雄主義理論來說,弱者必須屈服于強者下。而今,誰是王者?誰是敗者?在他們的意識里,誰能掌控一個國家必定是他們有強人之處,哪怕是五十年前的英雄事跡,他們依然抱著敬重與佩服的情感。要一個民族改變他們的思想,不是三五年的時間就能完成的。就像馬來人對華人的敵意、華人改變對印度人的偏見、內陸土著對外來人的恐懼……我們只能漸漸改善,卻無法深切地消滅這些極端思想。
  
  所以,請不要在不了解東馬情況下批評東馬人,尤其是 Kampung 人!

  我好歹也算是個受過教育的 Kampung 人!我會上網!我會MSN, FACEBOOK, FRIENDSTER!我會上論壇!我還會BLOG呢!



  


睡不著覺
上網讀博文時
看到一些評論而隨筆寫寫


有關文章:他們并不可笑
(也是一篇為東馬人平反的文章)

 

6 评论:

fufu 说...

我也是kampung boy
鄉下的不一定是蠢的咯
人都是一樣的 只要你有本事一定有出頭天
但是鄉下的人真的大部分沒有受過教育的咯 >.<
還需要一點時間...政變不可以一步登天
慢慢來...

AhhJohn 说...

你link的那几个blog,相当不错。。。

穎子 说...

fufu
鄉下人不蠢,只是因為沒受過教育
但是現在很多人開始接受教育了,但是一個人的教育不是兩三年就學會的,而是用一輩子去進修的。
所以給東馬人一些時間。

ahhjohn
這些人的部落格,我看到都很享受的

jun wei's 说...

其实,很多西马人没想过,东马的天然资源都拿来发展西马了。所以当有些人讲东马有多落后时,我心中有些感慨,虽然我是地道的西马人,呵呵。在中国,有他们所谓的“中国式民主”,因为他们认为农民什么都不懂,他们的决定不重要;在马来西亚,大马式的民主就是愚民政策,无奈。

北西八地 说...

啪啪啪啪啪啪。。。
拍手。。。写得好


虽然我不是东马人。。。
但我感觉到你的感觉。。。

我从来不评论政治,,,
因为我知道。。。无论是什么政党
一定有黑白两面。。。。

怎样谈论下去都只是先有鸡和先有蛋的难题
永远搞不清楚。。。
谁令我的生活过得好才是王道

jenny 说...

说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