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口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做人一生要學會忌口。

  忌-病從口入;忌-禍從口出。

  良好飲食習慣一直在培養中,不能碰的海鮮小麥草酒精能免則免。但是,不健康的快餐方便面倒是一直往肚里塞。

  可,這一張嘴,除了吃,另一個用處就是說話。

  吃歸吃,那話說得頭頭是道,要不然說得楚楚可憐,有些時候更是嫉世恨俗。 

  其實,我是省話一族。我只對密友和親人,才會滔滔不絕地說個不停。我那心飄飄然時容易口出狂言。你看我說得天花亂墜手舞足蹈,畢生所學的贊美詞、驚嘆詞、修辭……全都學以致用。可我心有不甘,總是一張臭嘴臉地碎碎念。怒發沖冠時,更是老羞成怒地謾罵,畢生所聽過的粗口、三字經、毒咒……,全都發揮得淋漓盡致。

  有些時候,我可以冷靜,讓自己分辨是非。但,有些時候,依然無法克制那已被點燃的怒火。

  其實,心里那把怒火并不容易點燃。你若故意潑一通油來挑戰極限,那只會證明火與油的原理-一發不可收拾。

  話說,考試將至,壓力倍增,又逢生理期,身體更是疲憊。傍晚,想讓自己休息片刻,小睡一個小時。我睡得很淺,一點吵雜聲就被吵醒。室友朋友在話家長,干擾我休息。我忍著不滿的情緒,用力地翻身拿枕頭蓋住耳朵避免吵雜聲以示我的不滿。我迷著眼瞄到友人注意到我的動作,靜了一下。然而,過了不久耳朵傳來卻又是他們的說話聲。我發脾氣地亂罵一通,“不要吵啦!吵死人!人家睡覺讀書一直過來講話吵人……”(大致上忘了我罵什么了,罵得很兇下。其實,也不算亂罵,這女友人最喜歡來我們的房間串門子。不管是平日或考試,幾乎天天重復一句話:慘咯~我沒有讀到書,不懂能不能畢業……說上半小時一小時。他媽的,用你說話的時間來溫習功課是不是比較實際?)這是我第一次這么不顧形象不顧友情地說出心底話,然后繼續睡覺。

  起床后,室友用沉默面對我。我早已設想到這是一個沒有道歉的局面,只好假裝自己忘記剛才的行為,然后求證,企圖打破僵局。僵局打破,卻話不投機,彼此只好默默做自個兒的事。在澡房碰見那位被我趕出去的友人,見她無意道歉,我沒示好,也沒仇視她(我不笑的時候臉是很冷漠下啦~),就這樣擦肩而過。(雖說多個朋友好過多個敵人,我只要嘻嘻哈哈地跟她說說話開個玩笑就沒事。可,我就偏偏等到考試后再打算要不要刻意重修舊好。我現在靜得清閑,可不想她明日又來干擾我溫習功課。)

  遇上這樣的事件,我們總會為自己的行為而找個借口,適可忍孰不可忍。宣泄不滿后,我們總會認為自己是那么地高高在上。其實心里早有譜,是是非非,誰能無過,我們只是不愿意放低身價。可,身價又值多少斤兩?當一個人口無遮攔無顧忌他人感受時,已沒有身價可言了。

  所以,忌口啊!

  不當被人罵的人,也不當罵人的人。



  

寫于
17/4/08
凌晨3點50分
  

4 评论:

fufu 说...

講錯一句話真的會傷到別人的心哦
講話的時候一定要看是對誰講...

幸福王子 说...

三更半夜不睡觉,在那边想东想西?
rfrf

Unknown 说...

说就容易,做就难。

Wois 说...

人,需要修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