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08 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

  這幾天,我一直處於亢奮狀態,緊追北京奧運新聞和資料。我在班上、宿舍大唱《北京歡迎你》。昨天,我上完最後一堂課后,還大聲宣佈“我要去北京了……”(因爲我背包裹去Sunny家夜宿。)

  晚上八點直奔Alan家,透過網絡平臺觀賞現場直播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典禮。


  2008年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開幕儀式非常精彩,煙火圍繞着“鳥巢”體育廣場,燦爛綻放,點綴了北京市的夜空。倒數序曲非常特別,以“擊缶而歌”的方式來表現。一束火光,迅速盤旋了一個大圓,化為一片耀眼的白光。激活了“鳥巢”頂上的日晷。日晷將這一束強光反射到場地內,點燃了“缶 陣”。缶陣以光波的律動,在滾雷的節奏聲中倒數,並配合著全場觀眾的激情吶喊將倒計時掀向最高潮。煙火綻放,“鳥巢”宛若盛開的花朵。缶陣上的閃光宛若花朵晶瑩的花蕊。

  奧運五環標誌的展示,是每一屆奧運會開幕式最重要的一個儀式環節。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奧運五環的展示,由29個巨大的“火焰腳印”隨之出現在空中,穿越北京市中心,來到鳥巢。最後一個巨大的腳印在“鳥巢”上空化作漫天繁星飄落,聚攏成金光閃閃的夢幻五環。天上飄下來的仙女,緩緩拎起奧運五環。他們簇擁著五環升起,美麗而浪漫。

  北京奧運,這一場盛宴正式向世界證明了優美的中華文化。中國的四大發明正是北京奧運的主要文藝表演元素。


  中囯,以造紙藝術聞名。开幕式导演组视频影像主任-高小龙,以一部精簡短片介紹了中國文房四寶,並以“繪畫長卷”為綫索,以中國美學的寫意精神展現東方文明的底蘊。畫卷緩緩打開,傳統的山水畫投射在畫卷上,舞蹈演员以优美的舞蹈描绘了一副艺术作品,展示了中國水墨畫的精髓。此刻,畫作完成,畫紙被淩空提起,一幅山巒交錯,起伏連綿的水墨畫呈現在眼前。


  中國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古老的孩子承載着中華文明久遠深邃的歷史。此刻,孔子三千弟子手持竹筒齊誦論語,缓缓步入场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让世界听的到中国的聲響了。這時,完整的巨幅畫卷中间,出現了立體活字印刷朮,方塊漢字凹凸起伏,不断地变化。随后,又组成了著名的万里长城。


  中國戲曲歷史悠久。熱鬧的鑼鼓聲帶來了傳統戲曲的表演,如京劇。華麗的活動舞臺上,正是京舉扮相的体現木偶戲。

  隨後出場的是“絲路”表演,傳達透過海上絲路和世界接軌的訊息。船槳連接,呈現了中國古老的航海形象。畫卷上海浪滔滔,槳手們在波浪中搏鬥,體現了中國人挑戰自然的勇氣和智慧。 
 

  接着,宫女出場,32座樂台上做坐着32名樂師,緩緩升起,變成高大巍峨的龍柱。演員的服裝雍容高貴,音樂悠揚大氣,燦爛的禮花齊放,在祥龍柱的襯托下格外壯觀,再現中國禮樂之邦德盛世氣象

  這一場演出以颂扬中国五千年文明为主线,突现了中国的四大发明,傳達了燦爛文明和熱愛和平的訊息。


  

  中國著名鋼琴家-朗朗和小女孩連彈鋼琴,呈現悅耳動聽的鋼琴演奏。隨後,千名闪着亮光的舞者在舞台上变成复杂的造星,繪製一幅星光畫作。接著,呈現在觀衆面前的是巨大的星光和平鴿。最後,他們变成了发着荧光的鸟巢体育场。這時,一位身穿紅衣的小女孩放飞风筝,體現了北京奧運的綠色概念。


  隨後,2008名太極演員排成圓陣表演,傳達了“天人合一”的意境。孩子們在畫卷上,用色彩的畫筆描繪美麗的大自然,用純真的童心播種綠色希望。接著,孩子們收起畫筆。轉瞬之間,鳥巢上方湧現無數飛鳥,仿佛告訴大家,這裡就是他們眷戀的綠色家園。


  最後,一个10吨重的举行蓝色星球拔地而起,體現了北京奧運口號“同一世界,同一夢想”。奧運是屬於全世界的,我們都同住在一個地球村。演员們高悬在空中,围绕着旋转的星球跑来跑去。最後,英國歌手-莎拉·佈萊曼和中國歌手-劉歡在星球頂端演唱了本屆奧運會主題曲-《你和我》。


  接下來的環節,是運動員出場。首先出場的是前東道主-希臘運動員團。由於運動員出場依照中國比劃、拼音為基礎,馬來西亞排第十,東道主中國是第兩百零四出場的運動員團。姚明再次成爲持旗人,而他身邊年饉9嵗的小林浩形成了強烈對比,溫馨又搞笑。


  當然,最令人震撼的表演環節,就是點燃火炬的那一刻。運動員入場、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國際奧委會主席儸格致詞、胡錦濤宣佈賽會開幕后,八位前運動員將國際奧委會會旗擕入,在國際奧委會會長的伴唱下升起。隨後,8位運動員以接力形式將聖火擕入體育場。而80年代體操王子-李寧成爲最後一棒火炬手。他被吊上鳥巢上空,並在投影而成的祥雲畫卷,做跑狀一段距離后,到達火炬台下,以點燃火葯引的方式,點燃賽會聖火。



  2008年8月8日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開幕典禮,給我非常大的驚喜。我以北京奧運為榮,以中華文化為傲。

5 评论:

bearlim 说...

你去朋友家看开幕式吗?
怎样怎样?有没有觉得很震撼?
我好喜欢那2008个人打鼓的那幕~ :)

Yangy 说...

什么?!!可以上网看噢?有个王X蛋跟我讲不肯能有得上网看,除非付费啦。=w=

ET女子 说...

谢谢照片分享~
我等着朋友 dl给我~
家里没电视~T.T

匿名 说...

wow
我都错过了奥运开幕的说
看你的精彩图文
就可以感受到那种震撼+创意的feel
可是更让我后悔没看到现场
唉唉
只有在你这篇文字里找安慰
谢谢分享啦

穎子 说...

bearlim
我去朋友家看!宿舍没有好看啦!

yangy
对啊!可以上网看啊!

et女子
赶快dl来看哦~~

shian
看照片不爽,还是dl来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