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

  昨夜入睡前,隨手拿了被我隔在床邊的《認得幾個字》,張大春著。

  讀了让我沉思良久的一段文字,“越是不能、不習于聆聽的人,越是感覺自己不被聆聽,而不得不以勾連席捲為能事、以牽繫攀籐為手段,將對話者原本已經明確表述的意思脫胎換骨,移花接木,使之如解瓦爛魚;再將原本已經清晰傳達的意思加油添醋,施脂傳粉,使之如霧沼云山。”

  我贊同作者的看法。

  現實中,我們何嘗不也期望他人能聆聽我們的心聲。然而,我們卻總是學不會聆聽。不懂得聆聽的人,認爲他人不懂得聆聽,進而阿谀奉承、耍手段、誇張並戲劇化,混淆他人的思緒,只爲了引起共鳴。只是,這樣的共鳴,早已變質!

  其實,身邊有很多這樣的人物。相處時,對方總會滔滔不絕地發表言論,不接受他人意見,或是自顧自地說着他人不感興趣的話題,甚至重復着同樣又乏味的話題,讓人覺得厭煩。意見不合時,卻又到處評論、詆毀他人。

  我不喜歡這樣的人。同時,他們也不喜歡我。或許,在他們的眼中,我正是這一號人物。我告訴自己,與其不喜歡這樣的人,不如學習聆聽。

  聆聽,這一門學問,值得一生去探索。

5 评论:

董百勤 说...

我觉得聆听心灵是最难的
因为心灵上的共识
是最难达成的

Unknown 说...

你這一篇
實實在在的讓我深思起來了

其實, 這是很多人的通病
有些, 甚至是在不自覺間的

匿名 说...

咦, 我的留言被吃掉 O_0

我剛才說,
你這一篇, 讓我實實在在的深思起來

其實很多人都有這種通病
有些, 甚至是在不自覺間

我承認我有時候也會這樣

fufu 说...

慢慢来 你一定会超越它的

bearlim 说...

聆听,看似简单,其实真的很困难。
聆听不是真的只是聆听,而是做心灵上的沟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