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不了-童年游戏

  突然,想起童年游戏。
  捉迷藏
  小时候,很喜欢玩捉迷藏。一开始,我们总会躲在沙发后,不然就躲在房间或厨房。长大了,变聪明了,总会制造一些假想,让捉人的找不到我们。在学校,我们总会躲在大树后,不然就躲在老师的车旁。

跳飞机
  小时候,我们一群玩伴总会偷学校的粉笔画格子玩跳飞机。由于我老家是高脚木屋,楼下一片洋灰,每次乘爸妈驾车外出工作,便会和童年玩伴用色彩的粉笔在洋灰上画上格子玩跳飞机。

跳橡皮筋
  粗鲁的游戏,女孩子都不喜欢。但是,绝对会喜欢玩跳橡皮筋。跳橡皮筋有一定的难度、规律和挑战。每一次过关,我们都洋洋得意。

a, e, i, o, u/木头人
  a, e, i, o, u 类似木头人。一群男孩女孩,不管在家里、学校、户外,这个游戏绝对是孩子们喜欢玩得游戏。负责捉人的孩子,面壁念“a, e, i, o, u/一二三,木头人”,便转过身来捉人。其余的孩子们不准动,若被捉到,就输了。这个游戏,占了我童年大部分的光年。

放风筝纸鸢
  有一年,老家那里办了一场放风筝和设计风筝比赛,掀起热潮。我们买了很多小风筝,在屋外空地放风筝。当时,天气良好,风又大,照顾小弟的阿姨的老公,帮我们姐弟做了大约一米宽,两米高的传统纸鸢和蝴蝶纸鸢,我的蝴蝶纸鸢还获奖。那时起,我学会放大大的纸鸢。

跳绳
  印象中,我很喜欢跳绳,还会很多花样。每一次,我都和爸爸一起玩。但是,弟弟却不喜欢。可是,弟弟却长得比我高。(人家说跳多了会长高啊!)可能是我跳错方式了,所以长不高。


剪刀、石头、布
  剪刀、石头、布-小时候,喜欢用这个游戏,决定谁当警察,谁当老鹰。现在,很多时候无法做选择时,还是会靠这个小游戏做选择。

(Oh Bek)黑白猜
  黑白猜,用来决于胜负。赢的人,安全过关;输的人,只能认命运气不好。

警察捉贼
  我想,每个人都有玩过这个游戏。每个孩子喜欢这个游戏,并希望当上警察,因为警察富有正义感。你追我跑,嘻嘻哈哈玩闹。抓到贼后,再黑白猜谁是下一位警察。

老鹰捉小鸡
  我比较不喜欢玩老鹰捉小鸡。但是,这个游戏在我的童年生活里,占了一席之地。

Batu Batu
  我住的地区,潮州人为多。外婆家的人说石头为Batu,受马来文影响。妈妈教我玩Batu,同伊班朋友一起玩。手中握七粒石头,往地上一扔,然后选一粒握在手里,再逐粒扔上空,然后接石头。但是,我每一次都输给伊班朋友。

家家酒
  小时候,我有很多家家酒的玩具,例如:锅、铲子、碗、煤气炉、汤池等等。材料则是叶子、草、稻米、橡胶种子等等。我的玩伴,则是泥娃娃、弟弟、邻家哥哥……男孩子当爸爸,我当妈妈,泥娃娃当孩子。

相思豆
  这个游戏,是表姐叫我玩的。我的母校,有一颗相思树,我和表姐去捡相思豆,放在馆子里,当摆饰。有时,我们拿出一部分相思豆,洒在地上,用尾指勾相思豆,被打动的相思豆,就是属于我勾动者。

Congkak
  传统Congkak,我倒没有玩过,倒是玩过改版的Congkak。我玩的Congkak,五颜六色,是Cosway换的。

玻璃弹珠
  玻璃弹珠,五颜六色,每一次都将这些玻璃弹珠收集起来,放在鱼缸里。但是,男孩子都会玩玻璃弹珠。怎么玩,我倒是不太记得了。


Lastik
  这个游戏,是属于男孩子的。小时候的男伴,喜欢用Lastik打小鸟。我觉得这个游戏很暴力,非常排斥。其实,我也曾经玩Lastik,只是不用来打小鸟,我用来比赛,看谁弹得远。

折飞机
  纸飞机,带尖的,不带尖的,尖翅膀的,圆翅膀的,只要飞的远、飞的稳,都会比Air Asia好。纸飞机载着的是孩子们的天真和梦想。

  其实,偶尔发闷时,我还是会用notes折飞机。

折紙游戏
  除了纸飞机,我还会折星星、纸鹤等等。以前,曾经为了暗恋的人,折了9999颗星星送给对方。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好笑。小时候折的纸鹤,依然被我保存起来。

  小时候,我也折过盒子、青蛙、熊等等动物。现在,却忘情光了。

放水船(紙船)
  小时候,很喜欢玩水船。有一次,我把冲凉房的洞盖了,让水龙头的水直流,装满冲凉房,然后折纸船,让纸船在水上漂。结果,我忘了关水龙头,冲凉房、厕所和厨房淹水了。最后,我没有被骂。因为我乘着妈妈放工回来前,将冲凉房、厕所和厨房整理干净。

捉鱼/捉蝌蚪
  我住的地方是小镇,属于乡村,有很多大大的longkang。我家外面,也有小小的沼泽地和积水地。每次下雨后,总会和邻家大哥哥一起去捉鱼和蝌蚪。

跳水沟
  不懂为何,小时候喜欢跳Longkang。一群朋友一起比赛跳Longkang,还有很多花样。当然,也有跌入Longkang的时候啦!

吹泡泡
  其实,我那个年代,就已经有吹泡泡的玩具。但是,我还是喜欢找个吸管弄点肥皂水来吹泡泡,看着五颜六色的泡泡漫天飞舞。那时候,我总觉得,每个泡泡都是一个世界,上面住着跟自己一样的小孩子。


London Bridge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My fair lady. ”唱了这么多年,London Bridge 都坚固不已,还没倒呢!


纸娃娃
  我以前收集很多纸娃娃,至今还保留着,留给我女儿玩。哈哈~

回旋镖/飞镖
  小时候,常常和弟弟玩飞镖或回旋镖。我总觉得这个游戏很有男子气概。

东南西北
  这个游戏,大家很应该很熟悉吧?纸张里面写了答案,对方决定一个方向和一个数字,然后开始数。小时候,我玩这个游戏,觉得还蛮刺激的。



  童年游戏,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无限的欢乐,陪伴了我们无数岁月。我们总是嘻嘻闹闹,没有烦恼,没有忧愁。那些经典的童年游戏是那么简单,却又那么让人回味无穷,是任何高昂的玩具和电子游戏所无法取代的。


25 评论:

贾爷 说...

呵呵
这些游戏我都知道啊

除了纸娃娃以外,其他的我都玩过

穎子 说...

相思豆,你也玩过?很少人玩过相思豆的~~

XD

haha....
我很怀念这些童年游戏。

匿名 说...

哇哈哈
看了你这篇
真的蛮怀念小时候
每一个游戏都勾起了不少的回忆
现在的小孩
生活好像只有电脑
发觉
我的童年
还是蛮多姿多彩的
谢谢你的分享
烂橙我
全都玩过
哇哈哈

穎子 说...

哈哈~~
以前的小孩子比较幸福!XD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只是玩电脑和电子游戏机!

其实,小时候也有玩电子鸡的。

阿米 说...

我小时候还玩过一种叫"One Leg"的游戏呢!

阿米 说...

我小时候还玩过一种叫"One Leg"的游戏呢!

穎子 说...

阿米,
嗯……印象中,好像有这个游戏。但是,不是叫one leg... 想到了再补充!xD

Yangy 说...

我没玩过相思豆。反而玩过纸娃娃,但out啦!我还玩barbie doll的!

穎子 说...

=.=

barbie doll,我都不怎么玩~
而我一生只有一个barbie doll
爸爸送我的,应该还有在。

Yangy 说...

我也只有一个。我哥哥厉害一点,有两个,一男一女。×嫉妒×

sally^^ 说...

看了你这篇文,让我回想起我的童年。
小时的我,喜欢玩家家酒。

穎子 说...

yangy
男生有什么好妒嫉?
你们不是应该玩机器人吗?

sally
小时候,女孩子最常玩的就是家家酒了。

匿名 说...

very cool.

穎子 说...

cool? =.=

Vincent Cho 说...

当中很多我都有玩过,很多美好的回忆涌现。我在想,以后的孩子,有没有我们这么好命呢?这些游戏还得以流传下去吗?

穎子 说...

vincent
其实,只要你坚持维护这些传统的游戏,并身体力行,亲自教导下一代,孩子们都有机会完这些游戏。

流传,这使命就是靠着我们这一辈的人,坚持推动文化并实践。

lkf 说...

小时候我们不是玩剪刀、石头、布,我们玩的是小鸟、石头、海。小鸟喝水(海),石头打小鸟,水(海)让石头沉下去。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剪刀、石头、布。

穎子 说...

lkf
啊?小鸟、石头、海?
没有玩过哦~~ 难道你的年代太久远,所以……???
哈哈哈~

我想了大半天才懂得小鸟、石头、海的玩法,理解能力太差了,哈哈~
还是剪刀、石头、布比较容易!

lkf 说...

其实玩法和剪刀石头布一样。海是布,石头还是石头,小鸟是剪刀。只是小鸟和剪刀的手势有点不一样。

穎子 说...

哦~ 原來如此~~

yeelee 说...

阿,你知道吗,多么感触当我看见那个折着写东南西北的玩意。
我那时是小学生,玩得不亦乐乎,还和家里的大人猜,时光真的一去不复返。

bearlim 说...

看了你这篇,到怀念起童年了~~
好多好多都玩过~~

Ohbin 说...

你的那个纸娃娃还真的勾起了我的童年回忆。 还有一种是打纸牌,有各种各样图案,放在掌心,两个人对拍,谁的纸牌面向上算赢。

穎子 说...

yeelee
以前,我小學中學也常玩這個遊戲啊!現在,長大了,都不玩了。這個遊戲,比現代的電子遊戲玩具有趣多了,所以,我們要傳給下一代。讓他們體會當年的幸福。

bearlim
我也很懷念童年,那時的我們總是快樂的。

穎子 说...

Ohbin,
我沒有玩過這個遊戲,不太懂得怎樣玩。

如果雙方的紙牌面向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