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

  koon靚姐像阿窿那樣到處向靚師奶和靚安哥催稿,我在沾沾自喜,慶幸還未結婚。結果,koon靚姐點我寫初戀



  我的初戀,有點不合邏輯。正常的戀愛,是拍拖手牽手到公園散步,一起上課補習玩樂。可是我的初戀,幾乎沒有這些約會事項。

  因爲,我人在Kuching,他人在Julau(泗裏街與詩巫之間的一個小鎮)。

  那年,我15嵗,他16嵗。朋友隨他的堂哥到那裏度假。深夜,朋友給我撥了一通電話,聊着聊着就認識了對方。兩個年輕又大膽的心,透着電話,在電話裏聊了許久。兩個人一時聊開,便打打鬧鬧,對彼此的印象深刻。隔幾天,他給我發了短信,就這樣扯在一起。

  年少輕狂,又憧憬戀愛,他透過電話和短信追求,也就隨隨便便答應。我當作這是一場遊戲,兩人之間的虛擬遊戲,遊戲結束,兩個人就回到現實。結果,越陷越深,這一場遊戲變成戀愛,一談也談上了八個月。

  我常在想,到底該如何形容這一場戀愛?在打着這篇文章時,腦袋裏閃過一個詞“相親”。是的,就是這一個詞,又貼切又屬實。我和他從未見過彼此,連照片都沒看過,就迷迷糊糊地走在一起。就像封建年代,一個媒婆介紹,定了,就等着結婚。

  說也奇怪,兩個人僅靠電話、短信和信,甚至朋友傳話,慢慢走慢慢走,也就走了好幾個月。儅兩個人發現,原來我們可以不介意外表,不介意眼光而談這一場我們彼此都逐漸墜入愛河的戀愛時,我們決定互相交換照片。

  他給我寄來的照片,是校際比賽的冠軍照片。他是個運動員,學校省份代表的籃球運動員。他穿着紅色的球衣,捧着獎盃,笑開了嘴。他透過照片和笑容,把喜悅帶給我。我常常把他的照片隨身攜帶。那時,我也是學校的籃球運動員之一,縂會認識幾個省手州手。朋友們都認識他,我也常有機會去賽場找他支持他。可是,我都沒有去找過他。不過,我給他寄了我中學時期的照片,我身穿校服,搾起馬尾,甜甜的一笑,把我的幸福送給他。

  那一年,我是PMR考生。考試前兩個月,我都窩在房裏讀書。每天下午,總會有一封鼓勵的信息;每天晚上睡覺前,總會有一通電話讓我撒嬌。有時,他是我的鬧鐘,我總是像個孩子,在電話裏要求賴床,像個孩子閙個不停。他總會哄哄騙騙,寵壞了我。我記得他有早睡早起的習慣,我生日那天,家裏辦了一個生日會,等我整理梳洗后,已經將近午夜。這時,他給我撥了一通電話,我們一聊就聊了一個小時。他給我唱生日歌,陪我許願,也哄我騙我睡覺。這一年的生日,也是我近幾年來最快樂的生日了。

  我曾經以爲,我們是公主和王子,會永遠幸福快樂地在一起。我曾經憧憬拍拖、婚禮、孩子……

  結果,我們分手了。

  那年,學校假期,他忙於打工,嫌少陪我。那年,我年輕叛逆,脾氣暴躁,無理取鬧。家裏父母發現我們在一起,閙了不小。那時,我皮膚炎惡化,到處診治。面臨了兩人之間、身體健康、父母的壓力,我提出分手。分手時,我痛徹心扉。三天后,我被送去政府醫院診治,每隔幾天打針、吃葯、割肉化驗……我累了,也沒有挽留的心思。我心煩意亂,參加佛學營隔世整個星期,加上手機坏了,索性整個月不拿手機。每一夜在眼淚和寂寞的陪伴下入眠。

  就這樣,一段感情逝世……

  半年后,我們再次聯絡。我們的關係既陌生又熟悉,也互相了解近況,一直維持了近兩年。

  我問,我們還有沒有機會?

  他說,或許吧……給彼此一些時間……

  我說,爲什麽?

  他說,給彼此五年時間吧!我知道你想讀中文係,畢業后,我們再在一起。我不希望我們的戀愛,影響你的學業……我等你,等你畢業。

  我哭了,也狠狠地挂了電話。

  我告訴自己,如果這一條路,他並沒有勇氣和我一起走,五年后重逢,我們又能一起走嗎?這五年來,爲了一個男人,寂寞又孤單地完成夢想,這個背負太重了,重得讓我心碎了。

  那一夜,眼淚和寂寞再次陪我入眠。睡醒后,我告訴自己,我該為自己而活。

  聽聞,那一夜他也哭了;聽聞,他一直單身,守着五年的承諾;聽聞,他努力工作,賺錢存老婆本。

  年初,他給我一封簡訊,問我“變了嗎?”

  我已經不是那個女孩了。頭髮剪了,衣著造型換了,心也變了。拉曼大學中文係的大門為我開,我卻走入拉曼學院這間學府;他的心為我留了一個位子,我卻越飛越遠……

  那天,我們終于見了面。他就如照片一樣,高高的,帥帥的,散發運動員的氣息。可是,明明就在我的面前,心的距離卻越來越遠了。思想不同,差距太大,我們的步伐並不一致。

  散了,就散了……

  就讓我和他回憶停住,停在最美的畫面。

  

----------------------------------------------

在這一場愛情裏,我是被他寵壞的女朋友。我任性、胡鬧、耍脾氣,他一直默默遷就。所以,多年后,有個男生對我說,有時候我覺得你很煩,無理取鬧。那一刻起,我才發現初戀的戀人是對真心最難得的情人。我知道再也沒有人會像他那樣遷就我,疼愛我。所以,多年以後,我學着不輕易意撒嬌,不輕易耍脾氣,也不會強人所難,甚至輕易妥協,卻也學不會綁住男人的心。
  
  

25 评论:

~珊姑娘~ 说...

是你真的初恋吗??怎么那么像戏剧里的故事!!好感动!

以前的都是没见面就能谈恋爱了!嘻嘻。
但真没想到这样远距离的恋爱也能把你俩的心连在一起,而且还很认真的。

那时他没勇气跟你在一起,其实真的是为你着想,不感动么?
最后有没有成为好朋友?

但至少最美的画面依然存在你的心里,经已足够。

花木兰 说...

少女情怀总是诗。。。初恋很难忘咧。。^_^

potato 说...

你好,初次到访。

一份纯纯的爱情看了让我感动,因为这样的纯纯的爱情是彼此的一种关怀、一种牵引。

没有那种复杂的妒忌、占有,只有等待所带来的喜悦。这份情谊会将在你心间。

穎子 说...

~珊姑娘~
是啊!就是初戀了。很純很簡單的初戀。

可能都是彼此的初戀,所以才會認真吧?我很懷念因爲這一段感情,都是彼此最認真談的一段感情。

你問我感動嗎?一點點,不過,感動不能以身相許。因爲我們不差距太大了,步伐真的不一樣了。

我們還是朋友,偶爾聯絡的朋友。

穎子 说...

花木兰
呵呵……那個時候是少女。

potato
是的。寫寫到訪。

AhhJohn 说...

哈哈哈~简简单单纯纯的又不懂得爱~~~惜~~~

穎子 说...

都過去了,拿它來説說分享,笑笑傷感下。我想個緬懷過去的老人

koon 说...

蝴蝶,
我读着时竟然有一种可惜的感觉,这全因为喜欢看好结局。你现有人追求吗?

穎子 说...

koon靚姐,很抱歉讓你有可惜的感覺。對我來說,這段過去,是遺憾,美麗的遺憾。

靚姐要介紹?哈哈哈……
我現在應該沒人追吧?其實我不知道,我都是不怎麽理會的。我是比較在意我喜歡的人喜不喜歡我的人。哈哈哈……

最好不要被人追,不要被煩。我想專心讀書考試,我要畢業。頂多做朋友,除非我那一刻太渴望愛情。

匿名 说...

真是难得的男生。以前,也有人叫我等她2年,结果她自己2个月就变心。。。。

那一次以后,我再也不让女生伤我的心了。。。

爱情,从此只是我人生的一个部分而已,值得追求的美好风景,有更多更多。。。

Alice Chong 说...

很感动的一篇【初恋】文章。。。你写的很好。。。

我不知道要写什么留言,总之你的初恋很特别,很单纯,也很幸福。。。也许只是你跟他有缘无份吧!!!

幸福王子 说...

感觉你的初恋还蛮深刻的嘛~
得空我也post下我的初恋。
有一个自己喜欢,而且对方也喜欢自己的爱情是很好的。虽然不能够长久,但至少有一个美好的回忆。

不知道我的下一个人又是谁呢~

奥古斯丁 说...

哈!讲讲电话就能在一起啦?

......突然词穷。

啊,就祝福你吧! ^^

匿名 说...

我的初恋和你的有几分相似^^
初恋往往是最真挚的~

7号街隐士 说...

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爱情课程的。
每一个人,都要亲自去学习。

若答错问题,就要反省与纠正。

我以前也是这样...
不珍惜我的初恋情人。

skfong 说...

初恋永远是最美丽的。
过去了也不必遗憾,在你的回忆里,永远是最美丽的章节!

哈亞斯 说...

真的能不见面就谈恋爱的,我深信,也试过~

其实就如我之前所说的一样,让它成为心里一个美好的回忆吧~

穎子 说...

利端
我沒要求他等我,真的。
現在,爱情也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Alice Chong
哈哈……就當作看一篇故事就好。

幸福王子
王子的下一個就是公主咯。

奥古斯丁
那是以前,現在完全不能接受了
我覺得我接受不到了,而且我不希望下一個會帶着初戀的影子。

yuriko
哈哈哈……原來還有人和我一樣

独侠令狐冲
初戀對我來說,無法用珍不珍惜來斷定。因爲,現在重逢,我覺得兩個人的步伐不一緻,差距不一樣。我走在前端,他在原地踏步,我接受不到。

skfong
是的,那是最美麗的。

小泽 (DSvT)
是的,那是一種信任。而且證明兩個人都不是外貿協會。

Unknown 说...

你的初恋苦中带甜,甜中带苦的~
其实很感人哦~

n/a 说...

人生哪会没有遗憾?而爱情,更是时常憾事连连....
蝴蝶,你写得很好。

穎子 说...

冰珊
對我說,我的初戀,沒有苦。
一點都不苦,每次回想都甜滋滋的

夏浪
你說的對,愛情,更是憾事连连
夏浪,什麽時候回來?我懷念的文筆很久(以前我都潛水,你可能不認識我。)哈哈……

杨 霓 说...

写得很赞哦!!我也是时常来你家潜水的,没勇气留言。。。。

穎子 说...

哈哈。
這可是你的第一篇留言哦~

我這一篇賺了很多人的第一次和勇氣。

何声志 说...

看了你这篇初恋,也想起我NNNN年前寄给相识了一年多的笔友的第一张照片,也是穿着篮球衣的,但没拿奖杯。不知是不是男孩对自己在运动方面的表现比较自信呢?哈!
对于你的初恋,我倒不觉得遗憾,至少他在你心目中永远都这么完美。
不管结局如何,初恋永远是甜蜜的。

穎子 说...

大部分的男孩对自己在运动方面的表现會比较有自信吧?哈哈……女生都寄一些比較淑女pose的照片。

嗯……一點點小小遺憾咯……不過他曾經是完美的,所以是美麗的小遺憾。現在覺得,分開了也是好事,大家都有權利/機會找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