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和孩子


  和幾個恨嫁的女生談結婚,我有點像是潑冷水的人。對於結婚,我沒有太大的嚮往;婚禮,也沒有太大意見。我的看法是“簡單有意義”就好。對我來說,結婚是一段感情的晉升,也是結束,就像中學的中五結業典禮,或是中六的畢業典禮。任何態度和決定,都會影響接下來的路程。

  我反而嚮往孩子。我向來是個喜歡孩子的人。小時候,我就喜歡抱弟弟,或是外甥侄兒,孩子緣佳。所以,我渴望在擁有經濟和環境能力的時刻擁有自己的小孩。婚姻,在我的定義裏,是個傳宗接代和組織家庭的合法管道。婚姻-〉孩子-〉家庭,這是我的邏輯。我是個絕對會爲了孩子而結婚的人,但是我不隨便結婚。

  以前,我很喜歡看歷史讀物,現代文學和名著,也最看愛情小説和科幻小説。近兩年,我閲讀的口味換了,開始閲讀兒童文學和青少年讀物,重讀龍應台的作品很多篇,也追看親子部落格,如:雙喜媽呱呱叫后花園黑媽媽楊霓還有童真心靜自然涼杉葉片片紅紅的太陽等等。我很欣賞這一群年輕的靚媽媽,讓我很感動,也不知不覺地想念媽媽、外婆和婆婆,不小心流淚。還有志言志語愛你所選安哥爵等等靚爸爸,讀着讀着,我總是想起爸爸,他的理智和父愛。這半年來,我從她們的文字裏,了解了女人的最大成就,婚姻的意義;也因爲他們的文字,學習了很多,領悟了很多。我所學習的,對課業或許沒有太大的幫助。但是,這些知識,在我的人生裏卻非常實用。有時候,我把他們對孩子的愛,當作是父母對我的愛,看着看着,想着想着,心裏也平衡了小學中學時與父母親的怨恨和遺憾。

  最近,讀了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龍應台是我近年來最喜歡的作家。喜歡她並不是因爲她尖銳利落的文筆,而是她對孩子,對父母的那份愛和付出。從《親愛的安德烈》、《目送》到《孩子你慢慢來》,我最享受的並不是她的文字運用,或是見識廣聞,而是她和孩子,她和媽媽的相處方式。她和華安在花園的午後,她和華飛在書房的時光,還有她和媽媽搭火車地鐵的旅程,總是讓我的心悸動。我要愛我的孩子,愛我的父親母親,用最正確最自然的方式。

  中午,我臥在床上思考,作爲一個女人,最大的成就是什麽?這個問題一直圍繞着我,甚至讓我處於疑惑矛盾的狀態。剛剛和八月外出,談了畢業后的打算,我表示80%會往幼兒教育這個方向前進。他問我原因,我支支吾吾。突然,腦裏浮現一個詞。我終于明白,當一個女人,最大的成就,並不是結婚或是當上女強人,而是教育,教育孩子。古人言“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和“齊家”俳優先,修身養性家庭和諧,才更有資格去領導國家,社會才會和平。如何修身?親子/學前教育和家庭教育都扮演重要的角色。一個人的親子/學前教育和家庭教育,會影響他身、心、靈發展。這份教育,在人類的發展史上不可被忽視。

  我觀察了很多結了婚生了孩子的女人,發現很多媽媽都是職業媽媽,陪孩子的時間少,只能把孩子送去幼兒園。媽媽們都說,雖然捨不得,但是孩子在幼兒園可以學習,適應合群生活,玩樂。孩子大一點,便將孩子送去學舞蹈、鋼琴、算術、武術……不然,送去補習考個一百分拿第一名回家。空暇時間,只能呆在房裏玩樂高、畫畫、玩電腦遊戲……這樣的童年生活,我聼了都喘不過氣來。

  我記得我的小時候,有腳踏車、風箏紙鷰、洋娃娃、馬來朋友和Kakak,還有折紙遊戲、抓魚、抓蝌蚪、爬樹、跳水溝……有時候養雞、養鴨、被鵝追……偶爾玩警察抓賊、老鷹抓小雞、大風吹和AEIOU。傍晚爸爸陪我玩籃球、羽球和足球。夜晚聼蟬聲、抓蚱蜢、玩蟋蟀、飛蛾、壁虎和手影遊戲。玩累了,在樓下的藍色挂籃(我家是高腳屋)下睡覺。我的童年,很多回憶是跟爸爸一起進行的,所以我對爸爸的敬仰勝於媽媽。

  我的學前教育很豐富有趣,所以我很重視童年,重視大自然,也重視快樂與健康的生活。雖然這些童年沒有給予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至少我享受這段過程,大自然的知識廣闊,我的生活很快樂。

  有人說,世界進步了,我們必須跟隨腳步,不然會被世界淘汰。孩子的教育也要跟隨潮流,數學、科學、天文、地理、音樂、藝術,須樣樣精通。我並不認爲這樣的教育是正確的,我也不希望孩子背負着重大的壓力。誰說大自然和田野裏長大的孩子不會成材?龍應台的大兒子-安德烈,當年龍應台筆下那可愛淘氣的小安安,放學回家經過工地拖着鉄做十斤重的螺旋和兩工尺的木條回家,目前就讀香港大學經濟系三年級。

  孩子的成材,最大的關鍵在於父母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影響孩子。

  我理想的教育環境,是個草原,或是海邊。孩子在草原上奔跑,海邊踏浪。他們可以趴在草地上,看蚱蜢蟋蟀,還有蚯蚓。我要教孩子分辨貝克種類,說說寄居蟹的故事。還有,我要他玩泥巴、玩泥沙,玩到全身骯骯藏藏。我們一起聼鳥鳴聲,研究昆蟲;或是游泳、潛水看山湖。偶爾,帶他逛城市,逛菜市,告訴他什麽是生存和生活。我要教他唱民謠,還有兒歌,說說童話故事,還有中國民閒故事,也要說媽媽的故事,爸爸的故事,還有很多的故事。我要教他我曾經玩過的童年遊戲,我要他享受愉快的童年。

  我要他在這些活動中,學習觀察、獨立思考和判斷,還有生活……



  今后,你問我關於結婚與孩子的看法。我還是會很鑄錠的告訴你,婚姻-〉孩子-〉家庭。結婚是爲了給孩子更完整的愛,一個完美的教育。親子教育和家庭教育更是是一個責任,女人一生的責任。

  

7 评论:

匿名 说...

刚才推了你的晚餐,抱歉。。不如,嫁给我吧 ^^

我愿意成为扑蝶者~

好啦,不要带着不好的心情到明天。
加油!

穎子 说...

=。=

沒關係,我還有其他人好約。
哈哈哈……

花木兰 说...

人的想法每一年都不一样。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的想法统统不一样。
你说喜欢小孩,那是你没有真正跟他们相处过。。。。。
我跟学生相处了十多年,其中滋味只有当事人才能了解。
别人的相处之道,只能作参考,不能把他当圣书作自己的指南。
^_^ 抱歉,我这个人就是爱泼冷水。。

穎子 说...

哈哈……
其實,我有決心,我會做到的。只是在於自己有沒有那份心罷了。

我確實沒有經驗,我也許只是紙上談兵,但是對我來說,我還是這麽認爲,孩子注定是我當女人一輩子的重任和牽挂。因爲我也曾經有個不完美不好的親子關係(與媽媽/爸爸),所以我接下來的人生永遠都抱着遺憾,父母親都抱着愧疚。這樣的過去,讓我知道即使我如何疼愛自己,自私,壓抑是儅上一個女強人,儅我擁有孩子的那一刻時,我會把孩子放在第一。因爲我不要他走過母親和現代孩子走過的路。

我並不反對他人用他們的方式教育孩子,我也不能要求他人改變。我只希望我的人生裏面,不能讓抱着太多的遺憾太多後悔太多愧疚,我要把很多事情做好。

Yangy 说...

呵呵!纸上谈兵?要真正经历跟小孩子相处的日子,可以来我家住几天。XD

对小孩有爱心的女人特别美丽又有魅力。or2

匿名 说...

哇···
想得···很远很周到去···
吓到猫···

穎子 说...

Yangy
我傢有兩個弟弟讓我相處
還有21個外甥侄兒讓我哄

哈哈哈^^
謝謝你間接性稱讚我(死要臉ing)

老妖猫
貓,你康復了?真高興聽到這個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