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 大馬中文部落格祭 II

  寫這一篇,我想很多人都會認爲我自以爲是,紙上談兵。不過,我相信,以一個曾經擔任過砂拉越一年一度由晉漢省各中學華文學會舉辦的2006年《風華再炫》族魂晚會籌委主席兼目前仍舊是名譽顧問的身份,我想我有一點點小資格寫一篇《1122 第二屆大馬中文部落格祭 》觀后感,給一些些看法和意見吧?

  這樣的活動,我倒是第一次出席。但是,從小就看着各種形式的晚會演出表演,從沒有Sport Light音響的演出到音響燈光設施具備+電腦動畫呈現的晚會,我一直相信,世界在進步的儅兒,人與事物,不單單是外在呈現,甚至是内在價值,也應該是進步。就像是給讓眼前一亮的感覺,卻也達到念念不忘的地步。

  未參與《1122 大馬中文部落格祭》前,我認爲這一場盛會將給我別開生面的感動。大馬中文部落格祭官網大力宣傳,博友大肆推介,我想這一場盛會,少說也有800人。結果,一抵達會場,我就愣住了。不是被人潮嚇傻眼,而是因爲停車場寥寥無幾的車輛和那會場門口那屈指可數的人數而汗顔。我安慰自己,或許是因爲我們早抵達的關係,所以才會見證這冷清清的場面。進入會場后,我所看到的人數竟是少之又少,工作人員、入圍者和觀賞者的人數竟然達不到座椅總數的一半,讓我頓時無言。這是一場售票型中文部落格盛事,即使票績不如想象中好,籌委也應該闊氣分票部分票卷給予博客、親朋戚友,充充場面,避免冷清場面,免得讓外人笑掉了牙。

  我和朋友站在門外一段時間,看着一些匆匆忙忙的工作人員,還有一些螞蟻工作人員擺攤,好幾群的博客在門口拍照聊天,也發現了不少孤身/兩三人結伴前來參加頒獎典禮的人,都站在其他角落。大家都期待又不安地站在角落,像是在等待某些人向前來和他們說話或是介紹。然而,主辦當局似乎沒有安排一些工作人員招待出席者,壓抑是打聲招呼或是安排觀賞者入場,有些工作人員更是圍在某些角落聊天拍照,自娛,讓我感覺這是“自己辦自己爽”的活動。慶幸的是,我看見RawangBoy義務招呼觀賞者,這是我唯一見證到的博客交流。大部分的人都是“自玩自High自爽”。
  
  《1122 大馬中文部落格祭》的特別來賓-[星際大戰]的主角配角抛頭露面籌款,讓我啼笑不已。主辦當局何不在門外設個小攤子,賣些食物、飲料、小吃、零食,或是部落格祭紀念品,來得更有意義更實際?那天我和朋友提早出發,抵達時卻發現沒有食物攤,就這樣挨餓到午夜。莫論我的挨餓記,我實在搞不懂[星際大戰]與《大馬中文部落格祭》有何關聯,爲何出現在次盛會?以表演嘉賓的身份?它們又沒有表演;以擔任頒獎人的身份,它們又凴什麽身份頒獎?爲何卻不邀請一些更有資格,更有影響力的人擔任表演嘉賓?比如:有寫部落格的歌手演出、舞蹈團、中文部落格紅人(白雪或是RawangBoy)客串演出,或是籌委呈現5-10分鐘的短劇。至於[螞蟻部落村]與[衣服部落格]的演出,我看到只是敷衍的演出。歌手表演木納,舞蹈參差不齊,讓大家冒冷汗。而《動態度》neuyabe的表演不錯,但是拖遝,浪費了許多時間,即使一把乾淨的女聲也平復不了耐煩的心。我認爲主辦當局應該考量表演節目是否會嚴重影響整個流程和素質。

  至於核審與評審制度,我依然處於疑惑的處境。

  先說說報名。我認爲作爲一場具有代表性的部落格頒獎典禮,主辦當局和籌委要有一定的原則。据我所知,所有有入圍的部落格都是報名參加的。但是,也有些部落格更是莫名其妙地入圍了,讓人百思不解。如果非自願地被推薦或是被冒名冒身份參加,主辦當局應該採取行動吧?縂不可以強人所難,讓他們感到莫名其妙。若是主辦當局接受他人推薦,何不公開遴選?盡所有籌委所能,收集大馬的中文部落格,並進行審核。再不然,此活動公開給予《大馬中文部落格》的會員?一,提升會員人數,二,更有公信力。
  
  節目開始前,我看了入圍名單,我對獎項設立有些疑惑,例如:最佳兩性部落格。此獎項的定義是什麽?部落格裏記載男女關係是純純的兩性關係?還是含沙射影的兩性關係?那麽,男女朋友外出拍拖自拍的瑣事紀錄的部落格是否可以報名?另外,我對於遴選入圍部落格的條件有些不解。打個比喻,一個rojak型的部落格共發表了100篇文章,寫了十幾篇的旅遊介紹和記錄,是否也有能參加?我認爲主辦當局應該設立明確的條件,比如70%文章作品必須符合獎項的規則和定義。這樣才會讓所有大家心服口服。

  讓我感到納悶的是,爲何出席此盛會的嘉賓,也只是那幾位籌委和贊助商?我相信,以主辦當局的實力,應該可以邀請到更有門面的人物出席,比如愛fm的總監、社團人物、電視臺總監,或是評審?這是一場具有競爭力的頒獎典禮,然而座席上竟沒有一位評審?另外,我認爲主持人應該做個簡單的評審簡介。評審也可以被安排上臺頒獎,也請評審簡單述説獎項的具備條件,更具信服力。畢竟這是一場只有2屆歷史的盛會,我們對此盛會獎項的認知並不如娛協獎獎項的認知來得深。

  一株幼苗,從種子裏破殼而長,經過陽光的照耀,水的滋潤,慢慢地慢慢地發芽成長。這一段時間,它面對的不單單是風吹雨打,或許要會面臨泥土變質,同條競爭,甚至是他人的踩壓。但是,憑著它堅硬的心,成苗了,也長出了第一篇葉子了。這是讓人雀喜的事。《1122 第二屆大馬中文部落格祭 》就是這棵幼苗,我們看見了它成功的一面,它快樂的一面(博客相聚、博客星演出成功、頒獎典禮順利進行,整個流程編排不錯)。但是,它不可以自豪,因爲它還有一條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前幾天,我在某些籌委的部落格裏,看了很多類似的文告-所有參與工作人員和籌委都是工作之餘自願參與,並非專業的策劃人。我可以諒解,也珍惜各位的付出。可是,我並不希望這是大馬中文部落工作坊在下一屆頒獎典禮的藉口。我想,很多人都已經給予了寶貴意見和看法,接下來的路,只有認真看待部落格盛事的決心,才能讓大馬中文部落格在這一片文字與網絡的天地,綻放光彩。

  



這一篇,看不爽的就當作我胡言亂語吧!
  
  

10 评论:

匿名 说...

希望以后有机会我可以去看看!

~珊姑娘~ 说...

你这篇真的写到很好!
我觉得参加了一个活动,能说出它的好与坏!

其实我也是也奇怪报名方面咯。。。。。。
到选出入围及得奖者,到底他们是依什么定义去选出的呢。

anyway,还是替大家开心,举办成功,期待明年的颁奖礼。

十六 Keaton 说...

也許是他們經驗不足的關係吧
我希望下屆的可以办得更好
不過我對它的遴選制度也是有些疑惑
很想知道他們的標準是怎樣的

墮天使 - 祥 说...

寫的很好,那麼長的一篇文章,我想都是希望日後他們能夠辦的更好。

雖然說他們只辦了兩屆,但是類似的活動有很多,可以參考的對象不少,我真的希望下一屆能夠來一個大躍進。

我想他們的標準真的需要好好檢討。

何声志 说...

对于主办当局,这是一个非常正面的批评,也看出你在这方面的经验,或许你也可献出一分力。
希望他们办的一届比一届成功。

匿名 说...

喔。。。你讲涯啊??

呵呵,两性嘛。。我的诠释是穿插于男女之间之事~hoho

哎,两可吧

干嘛用我的来做example?!

穎子 说...

feiyifan
有機會就去吧! 

~珊姑娘~
這只是我的小小意見。

十六夜真人
下一屆會更好的。

墮天使-祥
沒什麽,胡言亂語給意見罷了

何声志
獻一份力就不敢當了。
我還是儅旁人,旁人者清,給意見也會比較能從兩方面去看

小彭
因爲用你做example
不會被你Blog衰

匿名 说...

嗯,果然是行家,评论得很全面,也很中肯。
不算是带刺,呵呵。为了符合你的blog名称,可以再辣一下。

我个人觉得大马部落是组织比较松散的类社团,大家只是凭着一股热诚做事,可能还没有发觉到,他们其实已成为中文博客界的火车头。

1122后,我相信他们已经察觉到这个情况,接下来,可能会开始有一些不一样的做法了。

其实,博客中,有很多有经验的,我倒是希望大马部落可以在某些部分公开征求工委。总有些有经验的博客可以送上门的。

无论如何,路有人开了,以后会越走越顺,看看几时联手搞活动咯。。呵呵

不过,我比较喜欢吃喝玩乐而已。。。哈哈。

穎子 说...

我不是行家,我只是給些小意見和寫感想。沒有批評。

我是帶刺的,不亂亂傷人的。

哈哈……其實,不管他們最終決定怎樣,檢討如何,我們還是要尊重他們最後的決定。

et Shuben™ 说...

今天是 2009 年 10 月 24 日。

外星人才看到这一 篇!!! 呵呵。

如果你愿意加入 《大马部落》 成为筹委之一的话,我相信它的前景一片光明。

毕竟他们急需要有经验又敢发言的人才或精英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