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品之一 紅包套封

  新年將近,我和小丫去谷中城逛大街買新衣。逛街后,我們便約小彭一起去吃晚餐/夜宵,臨時決定去XXPasar Malam。(我忘記叫什麽名,只記得是最長的Pasar Malam)

  我以爲我會結束今日的敗家之旅。結果,我又敗家,因爲我買了心頭好。

  介紹我的戰利品前,我要問問大家,你們的收集品是什麽?郵票?錢幣?石頭?貝殼?書簽?娃娃?鎖匙圈?還是……情人?

  本小姐的收集品,除了郵票、小卡、小和尚擺飾品……還有這個……


  噔!噔!噔!噔!



紅包套封!



  不知不覺花了RM30買紅包套封。連小彭都在旁諷刺我:“不如買RM50的紅包,讓我拍照放上網blog……”我也自認我是SIAO查莫啦!RM30,在 Pasar Malam 可以買到3件 T-Shirt啊!

  可是,本小姐就是收集紅包套封嘛……


  我的另類收集,可不是那種“玩玩”心態。我也不是那種收集一下就“放棄”的人。

  從我十三、十四嵗開始,我就有收集紅包套封的喜好。農曆新年前,家人開始找紅包套封準備過年,我則利用紅包套封佈置屋子。整理紅包套封時,發現多年來累積的紅包套封都特別精致、獨特,就開始了我這另類的喜好。

  一開始收集紅包套封,是因爲它每一年的設計獨特、精致,讓人愛不釋手。久而久之,更是明白了紅包的意義。小時候,收到紅包最開心的就是因爲裏面有錢,可以儲蓄或是買玩具(我想,每個小朋友也都這麽認爲)。然而,長大了,雖然紅包裏的錢越來越少,卻發現紅包的意義。撇開拜年Uncle Auntie意思意思給的紅包不說,爸爸媽媽給的紅包是最好的證明。每一個紅包,是父母的關心,希望孩子健康成長;也是父母對孩子的寵愛,希望孩子滿足快樂;更是父母的期盼,希望孩子長大,學習錢的價值與使用。很多年以後,孩子長大了成家了,從二零吉的紅包到兩百零吉的紅包,再回到二零吉的紅包,紅包裏的錢數不同了,然而,孩子永遠是父母心目中的孩子,祝福卻是一樣的,希望孩子身體健康、平平安安、幸福快樂。

  每一個紅包,就是一個祝福,即使是沒有錢的紅包套封。

  婆婆向來都有把紅包套封存放起來,來年再循環使用。所以,她珍藏了很多很多很經典的紅包套封。婆婆知道我收集紅包套封后,除了給我那些珍藏紅包套封,也買了本子讓我存放這些紅包套封。因爲我的影響,婆婆也開始了收集紅包套封的喜好,甚至造成整個巷子的師奶們收集紅包套封的轟動。(沒辦法,誰叫我婆婆也是三姑六婆的其中一位成員!)我們兩婆孫還曾一起上鄰居家交換紅包套封,互換心得。這些日子,是我和婆婆溫馨回憶之一,怎麽也忘不了。

  這幾年,我呆在家的日子少了,也沒什麽時間去整理房間。每一年農曆新年獲得的紅包套封,一直被擱置在一旁。這幾年,我雖沒有特意去留意紅包套封或是交換收集品。但是,婆婆和媽媽都會幫我收集,所以,我的紅包套封的數量越來越多。去年回家時,也整理了那一曡紅包套封,發現相簿滿了,整大曡的紅包都沒歸宿。如今,我又買了13种精致特別的紅包,又為這些收集品添加新的夥伴,讓我樂開懷。

  不要問我總共收集了多少個紅包套封。太多了,我沒認真算過,至少上千個紅包套封。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共有六本相簿可存放100個紅包套封的本子,一本是存放“福”字紅包套封,一本是存放“花”設計的紅包套封,一本是存放“十二生肖”設計紅包套封的,一本是存放“年年有餘”設計的紅包套封,一本是存放“橘子”圖案設計的紅包套封,一本是存放“Rojak”設計(姓氏圖案,建築圖案……馬來“青”包、印度“紫”包、土著“橘”包……)的紅包套封。還有一本迷你本子是存放“卡通”版的紅包套封。至於那一大曡沒有歸宿的紅包套封,好暫時找個盒子來存放。

  對啊!我還有收集到“真正”的紅包套封。紅包,顧名思義,就是紅彤彤的紙,製成小套封。我收集到真真正正紅彤彤的紅包,無字無圖,共有兩張。還有一張是來自北京的紅包套封,是朋友的親戚從中囯帶回來的。而且,每個年代的紅包套封設計都不同,從刷金油到圖案影印,甚至二十一世紀的卡通紅包,每個紅包都有不同的年代故事。

  面對這些形形色色的紅包套封,我想,我快儅紅包達人了。

  呵呵……如果你家有很多沒有用的紅包,不懂如何處置,可以送給我。我希望能收集各地的紅包套封。其實,誰要祝福我,可以送我紅包。我就會很開心了。沒有錢的紅包,我不介意。如果裏面有錢,我會更開心。








RM10

RM10

RM10



  等我回去古晉,為這些紅包套封拍照后,再上傳給大家看看。

 

16 评论:

花木兰 说...

我也收集红包封,不过不多。

天天天蓝 说...

哈哈,终于也遇到喜欢收红包封的通道中人了!不过看来你收的比较多也。

Unknown 说...

i used to collect angpau last time~~~ but as a growing up my mum 'help' me throw all ed~~~
next time when i c sum special angpau will pass it to u~~~~hehe

小陈 说...

我没有收集红包套封的习惯
不过我有收集红包里面的钞票的习惯

silentz_sy 说...

收集東西是需要很多心機去打理的
你真的很有心咯

紅包值得收藏
最重要的是那一份心意

穎子 说...

花木兰
木蘭阿姨,不如我們一起交換?呵呵~

天天天蓝
哈哈哈哈~要不要呼喚心得?

Pitygirl_st
謝謝你!XD

小陈
hahaha...那些鈔票,我也有收集,只是沒有那麽瘋狂。

silentz-sy
呵呵~一年只有一次可以收集,不會花很多時間心思的。呵呵~
對啊!紅包,最值得收藏的就是因爲那一份心意,那一份祝福。

娃娃 说...

我也有把特别的红包封收集起来, 不介意的话, 给我你的地址, 整理过后寄给你!!

Unknown 说...

我妈妈也有收集红包封~不过我相信一定不比你多吧~

~珊姑娘~ 说...

不错的收集!!!如果新年我有收到可爱的,就寄给你!!

*把你家住址给我!
Shanshan5933@yahoo.com

幸福王子 说...

收集来包红包?

穎子 说...

娃娃
好啊~謝謝你~

冰珊
呵呵~其實我得不多啦!

~珊姑娘~
好啊!謝謝你~

幸福王子
純粹收集。我又還沒結婚。=.=

冷冰鱼 说...

应该是 康乐pasar malam 吧? mid valley去很近的.... 马来文好像是connaught xD. 新年能不能跟你要一个红包封啊?漂亮到~~~ xD

奥古斯丁 说...

是 康乐pasar malam.

穎子 说...

Atlas
好啊!可以啊!你要哪一個?呵呵……

奥古斯丁
哦?對了!就是康樂。 我記得好象有“康”或“樂”字。

可能是“康樂”,可能是“傢樂”。哈哈哈……差點變成“康仔樂園”

7号街隐士 说...

好美哦!
可惜本人在外国,没机会收藏

匿名 说...

回家的路上差点就变成豆腐渣了我。。。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