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


  
  我胸無大志,所以從沒有下定目標的習慣。可是,2009年4月,我就20嵗了。近20年來渾渾噩噩的生活,回想起來,我像是在浪費生命,浪費資源。或許,我是時候改變一些人生態度。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

  2009年1月1日,我在博客讀者的見證下,以一顆熱情鑄錠的心,許下新目標……

  1. 修身養性-所謂“修身”,就是減肥,保持身體健康。大吃大喝的後遺症就是暴肥,從4年前的42公斤到現今的50+公斤,除了檢討,也應該實踐減肥計劃了。所謂“養性”,就是培養良好的性情。我從小就是個脾氣很暴躁的人,沒有耐性且三分鐘熱度。20嵗,脫離青少年teenager的teen,是另一個成長階段的開始,所以,我要成爲一個更果斷更理智更成熟的人,不轉牛角尖,不複雜化,不自以爲是……同時,也要保持一顆平靜的心。
  2. 尊重中文-用中文字記載生活,並不單單是一種對生命的熱愛,也是一種對中文的敬重。來到吉隆坡后開始有廣東口氣,加一點英文馬來文,偶爾罵一兩句福建話,我的標準中文變成rojak中文了。我想在這一年内,好好地提升我的中文,不只是語法,語音、語氣、含義與引用等等,我希望我更進步。我也要開始糾正我的語音,希望能操一口流利標準的中文。另外,我也要好好管理我的部落格,發表一些更有意義文章,也要透過部落格認識更多文字。
  3. 難忘的生日-每年我都期待能度過一個很愉快很喜悅的生日。我不一定要熱鬧派對,也不要驚喜難忘。我的生日要求很簡單,和最親愛的人一起度過,可能是家人,知心朋友或是伴侶。簡單的一頓晚餐,合心意的禮物,和諧的氣氛,完美的夜晚……這樣就很幸福了……
  4. DSLR膠卷相機-想給自己買DSLR(誰要送我?我的生日快到了,D60我就心滿意足了),想在一年内掌握好一些拍照技巧和吸收經驗,以助日後事業。鏡頭下,是瞬間,亦永恒。所以,我想用相機把生命裏的美麗事物用光和影記錄下來。
  5. 順利畢業-即使決定不在廣播媒體業大展拳腳,我還是希望能順利畢業,盡量達到3.0 CGPA。 距離畢業典禮還有7個月,現在最關鍵的是月中的期終考和四月份的畢業考,我只希望考試順利,不要病倒。我也希望爸爸媽媽、哥哥、小烈威霆、和親愛的朋友們能出席我的畢業典禮。
  6. 慎重決定-決定不在廣播媒體業大展拳腳,因爲覺得自己不能適應太過忙碌且沒有自我的行業。所以決定吃回“老本行”,轉系到我熱愛一輩子且應該不會後悔的中文領域-中文係。既然我的中文程度有一定的水準,也能減少不適應的狀態。另外,我對幼兒教育有興趣,希望到臺灣或紐西蘭申請課程。可是,現在經濟低迷,家裏尚有兩個年幼的弟弟,出國升學是一種龐大的家庭負擔。所以,我猶豫不決。我希望我能慎重決定,不後悔不遺憾。
  7. 背包旅行/自由旅行-我想要更獨立一點,更自主一點,更勇敢一點,更瀟灑一點,視野也遼闊一點……我想乘着假期背包旅行馬來西亞。如果不夠勇敢,我想找到一個適合旅行的伴兒,一起流浪。
  8. 廣闊人脈-在這間學院,除了同科係的同學,我也只有少許的宿舍朋友和其他科係的朋友。我向來喜歡交朋友,也容易打好關係。可是這兩年,我不知怎麽搞得,不愛説話不想交朋友,孤立自己。然後在一旁看着其他人上演一幕一幕的勾心鬥角+内心戯。我自認清高,不屑也不願儅女主角或配角,卻發現我好像錯過很多東西。我想,我應該再次走出人群,也要小心選擇朋友。我要好好認識身邊的人,也要認識很多值得我欽佩學習的人。
  9. 世界和平-如果世界和平是每個人的展望,除了展望,我們是不是也該身體力行?我希望我能為世界作更多有意義的事,比如愛護地球多一點、節省資源、關心國家社會、關愛身邊的人……我不能阻止戰爭,但是我能避免糾紛;我不能改善天氣無常變化,但是我能減少污染;我不能領導國家,但是我能投票權;我不能成立基金會,但是我能尊重父母疼愛家人……世界和平,就應該從最基本生活開始履行。

  2009年9個目標,不多不少,在華人思想觀念裏是個好億兆。9,為“久”的譯音,但願我的目標達成后,也能永久維持。

  祝大家新年快樂!

  

19 评论:

7号街隐士 说...

'如果不夠勇敢,我想找到一個適合旅行的伴兒,一起流浪。"

呵呵。等冲儿回来和你流浪天下!

Yangy 说...

D40还是60?D60很高级一下了啦~我当年想买父母也嫌贵,叫我以后自己赚钱自己买。TnT
有明确的新年目标是好的。就朝这方向前进咯。加油啦!

穎子 说...

独侠令狐冲
哈哈哈~什麽時候回來啊?

Yangy
D60比較便宜。 你要送我嗎?
就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前進。明年這個時候,鬧鐘就會響起!

匿名 说...

新年快樂呀 =)
設下目標是不錯的一件事呀,
我也好想買單眼 -__-

黛丝 说...

颖子,很想写下“由你们写。。。”的那一篇给你。。。但是时间有限。。。

昨晚看到你前一篇,进不到留言。。。
想必网络也会traffic jam!!^_^

我想,年轻人有目标是好事,有方向感。。
目标达到与否,那可以再斟酌,再努力。。
颖子,你很聪明,你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只是因为年轻,没有自己的经济能力,凡是靠父母,又担心父母的负担,所以你会彷徨。。。
颖子,船到桥头自然直,你的路一定有出头天,目前,做好自己本份吧!!时候一到,你自然就会知道那条路怎么走。。。

加油!!

安哥爵 说...

果然没有白吃的米。欣慰你又走前一步。有时带刺出场是必需。适当时把刺收起来。。。

Ruby 说...

新年快乐!

加油,祝你愿望成真!!

穎子 说...

Ed
新年快樂。
一起努力達到目標吧!

黛丝
嗯……你有空就寫吧!不介意的。謝謝你的留言鼓勵。

安哥爵
是啊! 有时带刺出场是必需。适当时把刺收起来。

鲁比
新年快樂!我也希望你心想事成

花木兰 说...

有目标就有希望。加油!

小陈 说...

迟来的祝福~
新年快乐!!

娃娃 说...

哇, 好多愿望哦, 希望它们一一实现吧!!

穎子 说...

木蘭
哈哈哈……你說得對。不過我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我希望我能改變這個坏習慣

小陈
新年快樂

娃娃
很多嗎?
平均起來一個月10天達成一個目標,應該不難吧?

Unknown 说...

只能祝您:心想事成!

7号街隐士 说...

若一切顺利的话,明年的七月!

穎子 说...

keykok
謝謝。

沖兒
7月后,可能不在西馬了。
再説吧!

迷迭香 说...

新年快乐...^_^

Vincent Cho 说...

2009年,愿我们都心想事成^^

匿名 说...

我说,背包旅行是最值得的,强烈建议姑娘去实现它~~

穎子 说...

迷迭香
谢谢~

Vincent Cho
恩~心想事成~

紫 朝
哈哈~等我完成学业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