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 之 水災又來了~~


  一起床,室友(她也是來自古晉)告訴我,古晉多處地區開始發生水災。我們都擔心,這一次的水災會不會嚴重?會不會禍及老家?

  打電話回家,婆婆說古晉的雨下個不停,三天之久。新蕘灣(爸爸的家鄉,位于石隆門一帶)因沿河而建,老店都淹水了,三尺之高。昨晚,大家都開始把重要文件和家具搬到高處……我的姑丈是新堯灣的村長,多年前發生大水患后,把麵食生意搬去高處的雙層排屋區。今早,姑姑姑丈特別免費救濟災民,所以姑姑姑丈的麵食店很熱鬧,連爸爸伯伯都特地回去家鄉幫忙救災,也幫姑姑顧店。

  我很擔心,6年前嚴重的水災會再次發生。雖然我並不住在那裏,可是,那是公公婆婆、爸爸的家鄉,而姑姑一家人至今也住在那裏。我記得每一年聖誕節至農曆新年時,大家都擔心會不會發生水災(每年都發生,只是嚴不嚴重),也有足夠的防災意識,格外留意河流水位。連搬遷至古晉市區的我們,每年的農曆新年,家裏的男丁總會準備就緒,一發生水災,爸爸叔叔伯伯三兄弟就會用最快的速度奔回家鄉,協助救災行動。自1963年大水災后,每次的水位也不過是漲三、四尺之高,任誰都沒想到2003年水位會升至十多尺,模西,短廊,武梭,單頭榴槤,新堯灣及大段等地頓時變成水鄉。

  而今,聽聞水位一直上升,即使離我一個海洋之遠,我總是免不了一份擔憂,一份惆悵。那些住在那裏一輩子,發生水災時搭乘救濟船隻離開,水退後又回家的鄉親父老,面對那滿目瘡痍的家,該如何過年?

  我雖不是在這個小鎮長大的孩子。但是,每年小學假期,我總會來這裡找我的小表妹,在這裡留宿。對於這個小地方,最美回憶是住在這雙層店屋,腳下是木板咿咿呀呀聲,還有剝落的木碎。每天早上,我會在客人雜吵聲和公鷄碗磨蹭的鏘鏘聲下蘇醒,然後吃姑姑姑丈調製的乾佬面、炒麵、番茄汁面或是蠔油面。下午,我和表妹會拿着兩塊錢,到附近的雜貨店買一大隊零食,大白兔糖、果凍、koropok……傍晚時分,我們會到店屋後面的小公園盪秋千,玩蹺蹺板。晚上,我們會拿姑姑和表妹的叔母的衣服,套在身上,進行Fashion Show。晚了,玩累了,便是倒頭大睡……

  因爲6年前的大水災造成商傢們嚴重損失,因此超過90%的商家已在高處購買房屋,包括我的姑姑一家人。雖然離老店屋不遠,新家以石灰而建,住得更舒逸。然而,我還是很懷念那木板咿咿呀呀聲,那剝落的木碎,那熟悉客家人談吐方式,那些零食糖果,那秋千蹺蹺板……還有我和表妹一起度過的時光,還有……小時候,每年初四、初五的小水災,我們總會去水月宮廟那淹水的停車場戲水游泳的時光……

2003年新堯灣水災水災后,滿目瘡痍
那間好好茶室就是姑姑姑丈以前的麵食店





分享一個1963年水災的小小傳説和趣聞

這次的大水不只影響到石隆門,第一省大部分地區也被影響,當時有傳言說此次的大水是因為砂勞越博物館捕了一只紅頭烏龜所引起的。據說這只紅頭烏龜是海龍王的女兒,假若這只龜不被放回海中,大水會一直奄到博物館,後來讓她回到海中。結果在一九六三年 三月十四日,在丹斯里黃其輝的邀請下,當時的博物院院長哈里申氏在一個宗教議式上把這只紅頭烏龜在青山海口放回海中,大水也在此時逐漸退下。


照片來自:石隆門咨詢網

  

10 评论:

PB. Lim 说...

哇!。。。你的应该是独家新闻了

冒牌周武王ΨomsΨ 说...

好可怜哦
希望那里没事咯!

穎子 说...

vincesepten
沒有什麽獨家不獨家,又不是在報新聞。

❤oms❤Ψ
但願如此

yuyyu 说...

我也希望那里没事!!!

yoyo 说...

祝福你~~安安心心平平安安快快乐乐过新年!!!

Ketam 说...

新桡湾是水灾重灾区, 要多留意!

何声志 说...

再不改善,再给它一个政治大海啸!

silentz_sy 说...

我家鄉 昔加末那一帶也會
希望現在不會再來

損失很大地說

穎子 说...

yuyyu
人都平安沒事,心情有事罷了。

yoyo
祝福他們吧!

Ketam
只有你懂這份憂愁

何声志
難咯~四十幾年來都是這樣~哈哈
河邊不會有海嘯,有鱷魚罷了

silentz-sy
只有經歷過水災的人,才懂得水災所帶來的痛和損失

Ivan Liaw 说...

对,外婆也说古晋淹水了,虽然是居住在市中心,但这种消息接了,在远方还是很担心以下的。

SINIAWAN 的CASE 讲了很久,就是没有个好的方法解决,真是无奈。
希望在新年前,能赶上退潮,好让大家有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