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近日來,開始深刻體會到古人這麽一句充滿智慧、含義的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是個自我主義較爲強烈的人。以前,我並不理會別人對我的看法,而去檢討自己、改變自己。我覺得人何必為他人而活,又怎會周遭環境而影響的原理呢?日子漸長,經歷的事情越多,感受也不同,心態也漸漸改變。不知不覺,發現世界並不如想象中那麽簡單,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不經意地虛心接受他人對自己的看法,進而改變自己,除了迎合他人,也讓自己不處於難堪的狀態。

  這一篇,主要是談談關於周遭環境、人、事、物如何影響一個人。

  一個人生長在一個地方,一個地方環境的人文素質和文化都會影響一個人身、心、靈的發展。小時候培養的品格就像是與生俱來的天性,而長期形成的習慣就像是完全出自自然。無形中你受到直接/間接的影響,卻習以為然,甚至以爲他是天性是自我。其實,也不過是因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上學院的這一段時間,周遭環境、人、事、物影響我最深。不同時期和不同的朋友親密相處,我發現我竟然把他們的陋習給“學習”了。比如,懶惰、無心向上、玩世不恭的態度、好玩、自卑、自大等等。正所謂“學好三年,學壞三天”。每個人總是有缺點,我卻在短時間内學會了這些缺點,甚至“學以致用”,還發揮的淋漓盡致。學院裏發生的林林總總風波,更是造就我逃避的態度。所以,我過了很長的頽廢日子。而學業方面,因爲多數同班同學都不是那種書生乖孩子,考過PASS就行了。結果,我也抱着這樣的態度,面對我的考試。結果,我的成績很差,CGPA縂達不到2.75,讓我很懊惱。

  其實,“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我不想把所有的陋習,歸咎與身邊的人。這些陋習,也不過是因爲自己懶惰的藉口。

  但是,我相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縂就有它影響力。人的习性也會因环境影响而改变。



  從上個學期開始,我和住在同一層的Penny變成了好朋友。先說說這個朋友的優點-受英文教育所以英文頂呱呱、學業棒( Scolarship,而且還是Homeschooled)、運動好(Selangor State Female Football Player)、手工藝品更讚。她爲人親切、開讓、坦率,對朋友更是熱情。我們還一起去馬六甲旅行,是個適合旅行的朋友。我們還一起說女人心事,一起分享喜悅哀愁。她是我2年學院生涯裏,好朋友之一。

  話説,我正逢考試期。這幾天我對這一次的考試都信心滿滿,不是因爲“突然開竅”這麽神奇,而是因爲身邊有一位時時警惕我溫習功課、給我小小壓力和鼓勵的朋友。當每個人徹夜挑夜燈苦讀,死沉沉的氣氛讓人透不了氣時,我們總會互相製造一些驚喜和趣事,挑燈苦讀雖累,卻也充滿樂趣和色彩。

  人生總會有很多讓你“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朋友。有些人會影響你向上,有些人會影響你對世事的看法、有些人會影響你的態度、有些人會影響你的生活作息和習慣……也有些人會影響你,讓你變得更愚昧更無知。

  你有這些朋友嗎?


  
  

6 评论:

7号街隐士 说...

对我来说,朋友是有好有好坏的。

若看得顺眼, 自然可以谈得来

幸福王子 说...

有这么好的朋友真好。
但是我觉得我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anyway,周遭的环境也是一个因素。
就是勤力不起来。

冒牌周武王ΨomsΨ 说...

还好我的朋友都不是墨~

fufu 说...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萬事如意

chewmei 说...

恭喜蝴蝶身邊有個這麼好的朋友!要珍惜喔!

Wake Up Studio 说...

多数都是我在影响朋友的哦

以前我记得中学的时候
第一次去上补习班
一进去很不习惯
因为全部都很严肃

我进去一个星期之后
老师就很头痛了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