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有別 之 語言



  Obre and Harris note: “in its basic form, language is a tool humans have utilized, sometimes effectively, sometimes not so effectively, to communicate their ideas thoughts, and feeling to others.”

  Bonvillain 認爲語言(langue)是人與人之間交際/交流方式的工具,用於表達事物、動作、思想、感受、意圖和渴望的一個系統,一種對話者進行現實觀念交流的方式。我們透過對方的語言,從中學習;也透過我們的語言,了解對方的反應。這是一種动态和反思的過程。在語言學裏,語言不只是一種人與人相互表達與反應的中介,也是人認識事物、世界的一種工具,更是文化信息的載體。

  在社會語言學中,語言與性別(language and gender)最被學者們重視。男人女人构成了两种不同的語言,因從小被灌輸/強化男女有別的文化與觀念,所以有不同的表達方式。

  女人是知覺動物,最在乎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女人總會一成群圍在一起,不管是談天聊八卦、暢談兒女經、大談生活瑣碎事,甚至自爆夫妻隱私,只爲了拉近彼此之間的關係,因爲人的求知欲望高,尤其是一些隱私。這一切也不過是女人的言語表達特質-拉進人際關係(Interpersonal closeness)。女人有一種才能,就是 維持對話(Conversation maintenance),她們總能喋喋不休一段很長的時間,並以鼓勵對方和加以述説的方式來維持一個會話。三姑六婆和三八組織就是靠着這樣的特質而成立的。女人還喜歡要求平等(Equality),除了性別平等,生活上的芝麻瑣碎也縂愛摻一腳。別人家打破了一個碗,女人總會爭着說:“我也打破不少……”;別人家的孩子畫畫第一名,她總會說:“我的女兒唱歌第二名”……輸了,卻輸不起,總會牽扯來取得平衡和平等。可是,也有一種女人,在面對興趣缺缺或是被冷落時,總會表現響應態度(Responsiveness)。女人插話,不是因爲沒有教養和禮儀知識,其實也不過是因爲害怕被冷落,害怕自己一無是處。

  其實,女人是貼心的。女人的言語表達像是看透他人的心,了解他人感受(Understanding Feelings)。女人一句:“你現在心情一定很不好吧?”/“我了解你的感受,不要不開心了。”對方一聼,心情逐漸好轉,心裏想:啊~我尋覓到知音人了。有人說,男人成功的背後縂有個默默支持的女人。男人身后女人是男人的精神支柱,一句“我支持你……”更是讓男人不惜拼命達到成功,只因爲女人有showing support的語言功能。然而,女人都是多愁善感的。你聼,女人縂愛說“我想……”、“我覺得……”、“我的意思是……”、“也許……”、“我猜……”、“我相信……”或是反問對方,壓抑是自問自答。她們的言語是猶豫的(Tentativeness),縂不能鑄錠地告訴你她們想法和決定。

  男人卻是相反的。男人語言表達最主要的目的是表現權威、保持獨立和提高地位。他們專注于優勢表現(Expresses superior)和控制慾(Maintains control),可以大談特談關於任何能讓他盡情發揮和表現的話題。很多時候,男人總會不經意地在言語表達裏展現大男人主義。比如:“我要你這樣做……”/“聼我說的,這樣做就對了……”

  男人不像女人,情感不豐富,不談兒女私情,更不會爲了迎合他人而發表。他們的話題多於未來來事業、專業知識上,都一些較爲建設性的談話。此外,他們不優柔寡斷,可以很鑄錠地告訴對方他們的想法,更是堅持他們本身的立場,不容易受他人影響。所以,男人往往在事業上有一番作爲,除了身體結構因素,男人所說的話也較有説服力,更是展現出男人特有的説話氣勢。

  總而言之,男人與女人的語言表達是不同的。

  




(這一篇是溫習M'sia Cultural and Religious Practices - Language and Culture的結論,分享給各位。寫完女性的部分,我就懶了,男性的卻隨筆帶過……)

  

5 评论:

歪歪 aka Kay 说...

女性那部分的確是如此,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害怕被冷落掉而參與發言,
更多時候,三姑六婆聚在一起就是什么都談,三天三夜都不夠。
可能我就是那種害怕會被大圈圈所遺忘的人,所以必須:保持通話。

彩虹~天空绚丽的点缀 说...

你好!

看来你对这样的东西很有研究哦!

谢谢你的分享~

PB. Lim 说...

男女有阴阳之别,什么东西都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包括思想语言

fufu 说...

男女平等 有時候有些地方部分就是真的不可以平等

幸福王子 说...

跟我一科,叫oral communication and interpersonal skills 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