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娘惹》

整個假期都在追看連續劇
《小娘惹》則是其中一部



這是唯一一部讓我很感動的新加坡制作


想說寫寫觀后感
可是卻發現34集連續劇的觀后感太難寫了
因為有太多的感想感觸感動


寫寫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和感觸吧
總要寫一些感想來說服大家觀看這一部連續劇


這是一部關于馬來西亞馬六甲的巴巴娘惹文化連續劇
早期華裔男子與土著女子結婚
男的稱為巴巴
女的成為娘惹
《小娘惹》體現出中華文化與土著文化結合的精髓
從服裝、食物、習俗、文化、語言與娛樂中體現出來

我最喜歡看巴巴娘惹宴請客人 tok panjang 這一幕


其實一個族群最能體現自己本身的文化的東西和方式
就是宴請客人時桌上的菜肴和一些儀式禮儀
除此之外
娘惹家庭成員都會穿上精致漂亮的傳統服飾
娘惹所穿的 Baju Kerbaya
(我很注意演員服裝的,不管是什么類型的電影戲劇)
這正是一個間接傳揚本身文化的方式
巴巴娘惹文化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
看著這一部連續劇時
總會發現一些似曾相似的習俗文化、用具擺設、建筑文化




這一部連續劇
最讓我感觸的一幕
竟是西洋化的秀娟回來探望月娘時對她說的一句對白

『我有時候覺得很遺憾,遺憾我不是個好娘惹,不會煮娘惹菜,不會做娘惹糕點,不會繡繡珠鞋。隨著年齡越來越大,讓我最懷念的卻是娘惹的點點滴滴……』



我想
只有那些曾經體驗過傳統文化、習俗、禮儀人才能深深地感同身受



這一部連續劇訴說著富裕的巴巴娘惹第三代第四代的故事
由于巴巴娘惹第三代第四代正逢二戰時期
很多巴巴娘惹都曾留學/逃亡海外以至后期的巴巴娘惹西洋化
這一部連續劇最要的用意正是反映出族群在面對外來(西方)沖擊的影響
而保留、傳承、與發揚傳統文化正是各族群正積極堅持的

曾經研究、讀、寫過關于東南亞華裔戲曲文化
此文化和全世界各文化同樣面臨媒體/西方沖擊
我也曾經堅持任何文化必須保留其傳統才不失原味
然而卻也發現一個民族的文化并不是“一開始就是這樣的”
傳統->變質->獨特
文化就是這樣慢慢演變慢慢吸收新元素而形成的

可是
媒體和外來沖擊開始吧傳統的文化變得不倫不類
卻也是我正不能接受的
然而我卻不能否認
因為媒體,因為西方思想
我們吸收了很多保留文化的知識
還有一些為本身文化改革的正面思想

就像這一部《小娘惹》
因為這一部了連續劇
我們了解巴巴娘惹
我們了解傳統與美德
我們了解陋習與黑暗
我們了解“追遠”的意義
我們了解保留、傳承、發揚
我們了解很多從前未曾了解過一些道理
然而我們卻不能100%相信娘惹是奸詐的

我是廣播電視電影系的學生
所以我知道拍攝電影電視劇額的手法
這只不過是一部賺人眼淚賺人專注的連續劇
因為劇情并不是實情
此外有些劇情太夸張太造作
看得我啼笑皆非

其實
整體來說
這一部連續劇很不錯
比起哭哭啼啼的韓劇、日劇、臺灣八點檔
(Oppsss.. 霓霓,不好意思,得罪了。)
我還是比較喜歡看一些關于勾心斗角、文化傳承的連續劇

  

10 评论:

~珊姑娘~ 说...

最近电视在播放!我没看!!

但是最近绮绮也是疯狂的追看中。。。那么好看???
有时间先!哈哈!我比较钟爱TVB。

安哥爵 说...

我看完了.主题曲和歌词超好.

khengsiong 说...

在大马,我想巴巴文化所面对的最大冲击,不是西方文化,而是学“母语”的压力。

但他们的母语是什么,可就见任见智啦。

匿名 说...

当新传媒在播放时,我也有追看,很好看的一部戏!

7号街隐士 说...

呵呵呵。我现在才知道有这样另类的連續劇。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改变,有些文化会自然地被淘汰的。

fufu 说...

hahahaha, 看戯是可以比看書學的比較快和有印象~

Vivian Ng 说...

我超爱这部戏,精彩!!

bearlim 说...

我最近也在追看~
真的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yoyo 说...

哟?好看?。。。那就要得空留意电视了。。
那天有看到一点点。。^_^

chewmei 说...

我超喜歡它的主題曲的!
那是ㄧ首詩,配合故事背景,義深,境美,非常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