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地跳舞

  我很喜歡民族音樂,除了西班牙民族的佛朗明戈舞曲(Flamenco),也喜歡的是本地少數民族的音樂。有一段時間,我也很喜歡中國少數民族的音樂和巫戲/儺戯的音樂,甚至感慨爲何我不是少數民族之一。我縂覺得這些音樂很有活力。在舞蹈的配合下,是富有精神力量,不像現代流行的搖頭舞曲或是流行音樂,只給人短暫的亢奮力量。

  那天,我走在金河一帶,有一群似非洲的少數民族在街頭賣藝。那鼓聲、笛聲、不知名的樂器聲,還有節奏性的掌聲,聼得總是那麽悅耳輕鬆。我往那裏一望, 有個三四嵗的小娃在音樂的配合下,不顧旁人的眼光,忘我地跳舞。我無法忘記那小娃,她是多麽地認真,多麽開心地跳舞,渾身散發出一種對生命充滿熱情的活力……

  我是多麽地羡慕那女娃,我希望我像她一樣,不顧旁人的眼光,在這動聽悅耳民族音樂下,快樂地跳舞……


  我來自東馬,小時候住在木中,位于 Sg. Saribas 沿河一帶。在這個婆儸洲裏住着不少少數民族,如伊班人、比達友人等等。而伊班人和Orang Ulu都住在Sg. Saribas 沿河一帶。我7嵗那年,曾經學過Orang Ulu的傳統舞蹈,學了三個月,還參加過比賽。至今仍記得舞步和手勢,舞姿優美,像只在翩翩起舞的小鳥。砂拉越少數民族的音樂多偏向優美,柔和。雖不至於快節奏,也有一種和平和滿足的感覺。

  現今,只要聽到少數民族的音樂,就會想跳舞,即使我沒有很好的舞蹈細胞。但是,我卻沒有勇氣。因爲在意別人的目光……因爲這不一種潮流……因爲沒有時間……所以,我懷念那段快樂跳舞的時光……

  我想起每年都在古晉舉辦的世界雨林音乐节(Rainforest World Music Festival),每年有兩万多人遠道而來參加在雨林内舉辦的音樂節,在和平喜悅無國界的音樂下,人人忘我地跳舞、歡呼……這不是流行音樂、嘻哈音樂、搖頭舞曲的派對,這是來自南非、土耳其、阿富汗、越南、波蘭、義大利、加拿大等世界各地的原生態音樂愛好者歡歌載舞,齊聚一堂的平臺。每個參加者熱情忘我地跳舞,讓汗水淋溼肌膚,讓音樂感動心靈,給自己一個釋放的機會。

  2009年的目標之一,亦是參加世界雨林音乐节。

  啊!我開始想象,我是那快樂的小娃,快樂地跳舞……



-----------------------


  話説,要好好整理書桌。紙張掉了,彎腰拾紙,一不小心撞上沒有関上的抽屜尖角。結果,額頭凸起一粒小籠包……

  話説,要影印筆記,買了Refill。安裝時,右手食指被針筒刺傷,我還以爲是手染紅ink,才發現那是有腥味的血……

  話説,要溫習功課準備考試。可是,我的心無法定下來,總是覺得我還有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還沒完成……

  話説,約好與一個月不見的朋友吃晚餐。可是,朋友生病了,我的KFC泡湯,我的小小幸福從指縫間溜走……

  話説,要寫些有意義的文字更新部落格,卻發現腦袋一片混淆,我有太多疑惑,迷茫的情緒阻礙着我……

  話説,要早睡早起,生活簡單一點。可是,我的想法有點複雜,總是覺得24小時不應該虛度……

  話説,今日應該是個Happy Sunday,卻過得有些不順心……


  

9 评论:

PB. Lim 说...

那你现在一定很厉害跳舞咯!~何时放些你跳舞的照片上来看看!?

花木兰 说...

我也喜欢跳舞。。那感觉就好像在云霄。。。

黛丝 说...

你的话说,再重新话说一次吧!!
一定明天会更好。。。
加油。。。

yuyyu 说...

你怎么了???
要快乐点!!!

穎子 说...

vincesepten
都說了我沒有舞蹈細胞,不會跳舞的。
但是,這篇文章表示的跳舞,是隨心所欲地跳舞,無需要特別訓練,沒有超強舞姿,簡單的搖擺身軀,就像個孩子那樣。

花木兰
對啊!木蘭,就是這樣的感覺。

黛丝
哈哈哈哈哈……最近的生活應該很沉悶一下,因爲考試近了,要K書了

yuyyu
沒有什麽啊!就是不如意啊!

AhhJohn 说...

跳舞。。。我小时候跳过一次类似“有氧体操”,后来完蛋了。一直到几年前,在club爱上了Melbourne Shuffle,我真得跳到很爽!因为当时我觉得跳舞,是可以释放自己的~~~不过现在很少去了。

我想,你所说的加世界雨林音乐节一定会很棒吧!!

Unknown 说...

没有节奏感的人跳起舞会特别辛苦,即使成功学完,也没有美感。

既然您喜欢音乐证明没有节奏感的问题,而且喜欢音乐的人也特别有“感觉”。

祝您事事顺利!

william 说...

从前学的舞步都还记得足以证明你对音乐,舞蹈的喜爱。。。

好好加油,迎接新的一年是让愿望实践的时候

穎子 说...

AhhJohn
哈哈哈……我就喜歡民族舞多一點。
要不要參加,我約你了!

keykok
喜歡音樂的人不一定懂的音樂節奏和樂譜,喜歡看跳舞的得人不一定會跳舞。

william
又不難,當然會記得